行读党史|浙大农学:赓续农学精神 共筑美丽乡村

时间:2021-04-30浏览:3508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阳春时节,慈溪周巷港的黄花梨树枝头上,雪白的梨花悄然开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20世纪80年代,村民们在吴耕民教授的大力帮助下引进黄花梨苗,自此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种梨业。

斗转星移,40年过去了。昔日的小山村周巷港已经成了驰名海内外的“中国黄花梨之乡”。近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40余位师生来到这里,寻访农科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传农科精神延续红色血脉

“先生不仅是我国园艺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也是我国园艺研究的先驱之一。抗战胜利后他从贵州湄潭带来菱角菜种子,在杭州试种并制成榨菜,现已成为浙江省的名特产品”站在梨树下,师生们聆听着园艺系党总支书记黄鹂教授讲述学校吴耕民先生的故事。吴耕民先生在浙江率先引入洋葱、甘蓝、花椰菜、榨菜等试种成功,经七年系统选种,育成良种“浙大长”萝卜,1954年起推广全国各地。

吴耕民先生原名吴仁昌,生于1896年,1927年起在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在国家和人民艰难困苦的年代,先生致力于农业振兴,改名“耕民”以示爱农兴农的决心,他日夜钻研、考察编著,发起成立了中国园艺学会,创建了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建立了系统的园艺学科体系。吴耕民先生执教七十余载,为祖国培养了大批园艺人才,为我国园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是先生的入党志愿书,直至晚年,先生依然有着为党和国家服务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与饱满激情,在91岁高龄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耄耋之年仍忘我地工作,直到1987年,92岁高龄时才退休。”

在白璧乌瓦、仿古园林建筑样式的吴耕民纪念馆中,师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陈列的大量史料和照片链接了过去和现在,足以让人寻觅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其毕业献身于祖国园艺事业的热忱与情怀。

“学习以吴老为代表的老前辈们的历史事迹,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的不懈追求。”农学院蔬菜学2019级博士生党员沙彤芸被吴耕民先生的事迹深深打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广大青年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农学院师生还来到海盐南北湖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下,学习浙东纵队北的斗争事迹,重温入党誓词。

浙大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说:“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放在这块见证着红色印记与辛勤汗水的地方,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的学习传承以吴耕民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农学人,毕生致力于农业科学事业的发展的执着追求,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农学味’,品出‘农学情’。”

践青春使命共筑美丽乡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传承历久弥新的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师生们来到“浙江大学-南北湖风景园林教学实习基地”开展助农服务。

南北湖生态优良、历史悠远、人文丰厚,是浙大校友陈从周先生历经十数载宣传和保护,留给后人的珍贵礼物,也是先生风景园林思想传承发扬的重要基地。教学基地建于2018年陈从周先生100周年诞辰之际,包含陈从周纪念馆、农业生产基地等多个教学点,通过组织研学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先生的精神、传承先生的事业,弘扬中国传统园林的优秀文化,同时也带领更多师生用智慧与科技助力参与新时期南北湖的保护和建设当中。

“山上面如果要种柑橘,台地必须得留得够宽,至少6米以上一边,这样机器就能进得去方便进行机械化作业。” 浙江大学园艺系原系主任、柑橘专家陈力耕教授正在和基地负责人热情交流柑橘种植经验。

在海盐县南北湖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来自农学院的师生们正在田间实地考察,同基地工作人员进行关于土地的综合利用与规划、病虫害的防治以及果蔬的保鲜技术的交流与分享。面对老乡们关于果树、蔬菜种植的疑惑,教授们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结合当地实际的地势、土质、气候特点传授了老乡们许多果蔬种植的小窍门。

“我们要学习身边的榜样人物事迹,传承农科精神,不断增强专业本领与业务能力,学以致用,在实干中担当,在奋斗中作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农科智慧。”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敏说。

党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中国近代园艺科学的奠基人吴耕民毕生致力于园艺教育与园艺技术研究与推广,他更以实际经验告诉后辈,校地合作是服务乡村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科技创新支持驱动,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感悟

在海盐南北湖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前,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永葆爱国之心。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先烈精神,继承先辈传统,结合自身专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践行学农人的初心与使命。

——农学院果树所2019级硕士生 吴聪宇

行读党史中,我更加了解了吴耕民老先生对中国园艺学科开疆拓土的贡献。他寄厚望于青年,鼓励后辈努力学习,做园艺科技事业的接班人。作为一名准园艺专业研究生,我要认真学习老先生对专业的刻苦钻研的态度,在求知探索的过程中把吴老先生爱学习、爱园艺的精神传承下去。

——农学院2017级园艺专业本科生 杨涵

作为浙大园艺系的学生,我一直对吴耕民先生充满了崇敬之情,这次来到吴耕民先生纪念馆,更加深刻地感受了先生为园艺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身为浙大的农科学子,我们也应该要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努力耕耘,在学科领域内做出更好的成绩为我国农业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农学院蔬菜所2017级博士生 胡超轶


(文 吴旻 视频由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