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读党史|浙大经济:感悟真理伟力 寻找创新动能

时间:2021-05-06浏览:2083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推着自行车穿过大街小巷叫卖液体肥皂,这是1986年徐传化刚创办传化企业时的经营方式。如今,无论是在“液体肥皂”演化而来的功能化学品领域,还是在自行车演化而来的智能物流领域,传化集团都已成为行业龙头。

传化公司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们来到传化集团,观大势、思大局、议时事,感悟真理伟力,寻找创新动力。


创新永无止境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传化集团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大产业,2020年集团营业总收入超千亿。谁曾想,这么大一个企业,是从一个生产液体肥皂的家庭小作坊成长起来的。

浙江传化集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1999届博士陈捷向经济学院的师生们讲述了创业之初的一个小故事:“为了让液体肥皂变得澄清透明,必须加入一种‘秘方’,当时入行不久的徐传化对此毫无头绪。核心科技不能受制于人,于是徐传化花了2000块钱向同行打听‘秘方’的成分,结果竟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盐。”早年这样的经历,使传化至今丝毫不敢放慢技术创新的脚步,展馆里满墙的专利昭示着传化从生产制造到服务“智”造的转变。

传化从小作坊成为今天这么大一个集团,背后更多的是工匠精神。”2019级世界经济硕士生蔡丹炎说,“未来在工作中,我也会学习共同研发、攻坚克难的精神,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同学们还参观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为了反抗地主压迫和剥削,19219月,浙江萧山衙前村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民协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革命前辈们为了农民的利益不畏严刑、不怕牺牲的品质让同学们很受感动。

传化集团的发展历程和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都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行走在历史中,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听党话,跟党走,在感悟历史中凝聚力量、创造价值。”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说。


在议事中思考

我们公司35年的历史,是改革开放的缩影。”陈捷介绍,1998年,公司组建了浙江省民营企业的第一个党委。一直以来,传化集团秉承“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实践“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党经深度融合。现今,传化党建已成为企业科学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校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从民营企业中党组织作用的维度出发,给同学们讲了一堂专业知识与党建理论相结合的党课。他说:“传化集团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党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样本,传化的党建巧妙作用在了各个环节,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设计组织和激励的形式,来使得目标函数最大化。我希望经济学院的同学们能从中得到启发,提升专业能力,更要提升思想觉悟和精神品格。将来毕业后进入社会,在各行各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我们鼓励更多经院学子走出校园,结合专业所学,深入认识浙江‘三地一窗口’优势,引导学生培养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介绍到,这不仅是一堂开在民营企业中的党课,也是经济学院的一次青年党员议事堂圆桌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以青年党员议事堂的形式,带领党员走出校门、置身现场,把党员关注的问题带到现实,发挥学生党员大局意识和引领意识,坚持引导研究生党员关注浙江、国内外发展形势,运用学科思维,通过复杂现场把握本质,增强制度自信,培养全球视野。

党组织如何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如何让民营企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如何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

同学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深刻的问题,陈捷和史晋川都一一耐心而生动地回答,同时还不忘提醒学生自己思考、感悟,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2020级金融硕士生韩家坤说:“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在以后工作岗位上,我要怀着经世济民的理想,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回馈社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史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感悟

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传化集团身体力行,交出了一份民营企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答卷:“修身”,是把握行业龙头方向,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齐家”,是支部建到企业、小组建到车间的组织建设,也是鼓励每个员工成就个人梦想的关怀助力;“治国平天下”,是服务实体经济,关注民生领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救灾赈灾。三十余年,在党组织与经营组织的共识下,传化集团书写了从家庭作坊到行业龙头的传奇历史。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受触动,我将铭记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攻坚克难精神,守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梦想,共同成为百年新征程的参与者、奉献者、见证者。

——2020级金融硕士生陈中慧

为了反抗地主阶级的压迫和各种苛捐,19219月,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就在衙前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里的每一件物品都见证了当时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众多反抗压迫的英雄事迹。在这堂行走的红色历史课中,我受到了深刻的精神洗礼,进一步感受到了我们当代青年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我要坚定红色理想信念,学好、悟好党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期望,以青春砥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结合所学,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0级税务硕士生盛博一

史晋川教授首先从自身入党的经历故事出发,引导我们思考青年人入党的初心与使命。他向我们讲述了学界曾经展开过的关于如何界定民营经济体,是否应该鼓励民营企业的党支部建设的讨论。这堂既生动又发人深思的党课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是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应该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关注中国故事,探索中国道路,做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秉持入党初心,保持党员的纯粹性和先进性。

——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胡杨

文 徐知源/视频制作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