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院参与设计的徐渭故里正式开放

时间:2021-05-31浏览:1288

为了纪念徐渭诞辰500周年,徐渭故里开放仪式于2021年5月19日上午在浙江省绍兴市新建成的徐渭艺术馆及青藤广场举行。浙江大学平衡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筑设计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董丹申先生,建筑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周家伟先生,院总建筑师胡慧峰先生受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作为明朝中叶性格鲜明的文学家、书画家和军事家,徐渭因其一生跌宕起伏的戏剧化生活经历,成就了独具一格而写意奇峭的艺术造诣,可谓之“病奇于人,人奇于诗,诗奇于字,字奇于文,文奇于画”。绍兴——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古城的保护与更新深受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绍兴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加快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步伐,绍兴政府积极组织相关城市建设工作。在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董丹申及总建筑师胡慧峰的带领下,建筑设计院深度参与了青藤片区的城市更新调研及相关项目,从徐渭生平与其少时故居青藤书屋着手,拓展到对青藤社区的现状风貌与现象的研究,设计了包含徐渭艺术馆、青藤广场、绍兴师爷馆等公共文化建筑,并对青藤书院、榴花斋、县府宿舍及张家台门等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修复改造,积极参与对青藤片区社区与建筑的整治与更新。希望通过建筑单体与城市设计调研成果,弘扬和传播徐渭的艺术魅力,同时全方位激活青藤片区的活力,打造历史与当代性并存的艺术社区空间。



近年来,狂飙式的城市扩张模式早已不再盛行,面对经济腾飞与科技振兴之下的中国城市发展,如何深入城市细节,挖掘背后深耕的历史文化价值,更理性和审慎地介入城市更新改造,已成为建筑行业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基于深刻的思考,董老师将平衡建筑理论中的“三相合一”运用在洞察和思考建筑以及与之相关的城市发展与社会生活中,积极参与绍兴市的城市更新进程。董老师认为,城市更新自城市建立之初就已经伴随产生,可以说城市每一处的发展变化,都是这座城市不断更新的体现。因此,当面对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古城更新时,我们应当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介入,充分挖掘古城历史赋予城市肌理的独特属性,将其价值延续至我们的介入手段之中,平衡在时间与空间因素交互作用下城市发展面对的矛盾与张力,以延续绍兴古城的历史风貌并为之注入全新的动力。


UAD绍兴实践地图

曾经,严苛的保护条例或许间接制约了绍兴古城的发展前景,对此董老师认为,对古城风貌的保护不应当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绊脚石,相反,保护是为了让城市更理性和有机地发展,保护与更新应当相辅相成。秉持以上态度,建筑设计院积极参与多项位于绍兴的城市更新改造工程,深入绍兴文脉并积极研究其价值属性,拓展历史中能够被呈现给市民的精华,应用在设计指导方针中,让现代性更温和有自知地融入绍兴古城的发展逻辑中,延续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并将其呈现给公众。



徐渭诞辰500周年暨徐渭故里开放仪式活动的成功举行,传达了我们对徐渭先生之旷世才艺的缅怀,也是对“因徐渭而起的片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更是在平衡建筑理论指导下,建筑设计院更深入绍兴古城的众多实践项目的良好开端,为不久后大禹纪念馆作品品鉴会的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又见青藤,青藤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