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31浏览:97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及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与工作部署,深入研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改革策略,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2021年5月24日,管理学院在管理学院大楼金色大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朱原书记、汪蕾副院长、谢小云副院长、吴为进副书记分别做报告,魏江院长做会议总结。全院三百余位教职员工参会。


 朱原书记以“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为题做报告。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新时代,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并强调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他强调学院老师要努力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战略导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以更优秀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汪蕾副院长以“立德树人 质量为本 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全过程管理”为题做报告。她指出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面临新发展新格局,遇到新科技革命和新全球问题,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强调,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应围绕“培养质量”这一核心,培养创新型、领导型人才。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的教育和学科建设、学科的生态体系密不可分,应从研究生培养质量全过程管理入手,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拓展优质生源,调整规模结构,优化课程体系,监督学习计划,加强课程管理,支持国际交流,管理论文过程。


 谢小云副院长以“光荣与梦想: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报告。他回顾了工商管理教育历史沿革,分享了新一轮研究生教改战略,介绍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现状,强调了问题驱动改革方案要点。他指出学风建设要严抓课堂出勤纪律,引导课程成绩分布,规范课堂学习纪律,倡导教学案例使用,强化学术规范训练;课程思政建设要强化始业教育设计,鼓励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产教融合思政,夯实非全临时支部。他坚信专业学位项目将是商学院学科竞争的主战场,呼吁专业学位教育从教学工作转向学科建设。

 吴为进副书记以“坚持立德树人和出口导向 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工作体系”为题做报告。他指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导学文化建设,将三全育人体现在人人时时处处。他强调就业是检验思政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学院就业工作应以毕业生全球竞争力更为突出,人才战略布局更为优化,支撑国家战略更为有力,高水平就业生态系统更为健全为目标,坚持不懈“一把手”抓带头,“一图谱”抓布局,“一张网”抓联络,“一指南”抓指导,“一队伍”抓保障,“一盘棋”抓协同。

 魏江院长以“奋力打造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为题做报告。他指出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培养“两型”人才,在科学研究上贡献思想,在改革方向上提供管院方案。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以培养创新型、领导型人才为目标,优化研究生培养全方位、全流程体系,优化师资和工作量结构体系,深化价值导向的评价激励体系改革,深化“平台+项目”运行体系,做实“平台+项目”完善培养体系。他强调教学改革工作已经到了从软约束到硬约束的时期,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心真意对学生好,对学院好,对学校好,对国家好,对社会好,做有价值的有成就的服务社会的老师。

 会后各学系将围绕“打造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结合七个会议材料展开深度讨论,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献计献策,群策群力。2021年是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十四五”第一年,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管理学院将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