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杜鹃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时间:2021-06-07浏览:914

题目:亚波长钙钛矿微纳激光器件研究

报告人:杜鹃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高等研究院

地点: 教十二—201

时间: 611日,周五,15:30-16:30

 

摘要

微纳激光器作为高性能的相干输出光源,非常容易实现与其它光子器件及回路的耦合,可以有效提高光子集成度,对于实现光子-光子以及光子-电子之间的信息耦合与传输、推动光电子器件小型化及集成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微型激光器的最小尺寸和性能之间存在一个基本的平衡,增益难以抗衡激光器小型化进程中造成的高损耗,导致光子器件尺寸难以降低,成为实现光电集成芯片的一大阻碍。因此,研制出更小尺寸、更高增益、更低损耗的新型微纳激光器件,是光子芯片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以激光器小型化为牵引,基于对钙钛矿增益机理的研究,我们成功地将激光器尺寸推进到到三维亚波长尺度,并在单光子和双光子激发下,在单个尺寸小于发射波长的CsPbBr3钙钛矿纳米块中实现了室温下的单模皮秒激光输出,其物理体积仅为~0.49λ3(其中λ是空气中的激射波长)。近期,我们进一步将此类激光器尺寸发展到了仅为50nm的深亚波长尺度,成功实现了目前最小的全介质微纳激光。此外,针对钙钛矿材料遇水、空气极易分解的问题,发展了多种在不影响钙钛矿性能的前提下提升其稳定性的有效方法,并成功地制备了多种低阈值激光器件和高发光效率及高显示指数的白光LED等。

个人简介


杜鹃,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获得者。2007年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电気通信大学做博士后、助理教授,2013被上海光机所引进回国。长期从事功能材料机理研究及相应微纳器件发展的工作,主要运用超快激光光谱、太赫兹时域光谱和显微镜成像技术等研究功能材料内部物理化学前沿问题,结合材料制备、器件测试,实现对光电器件功能化的理解和应用,致力于相应的器件发展。近五年来,相关工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ACS Energy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ScienceNano EnergySmall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多篇工作入选封面文章、年度最佳论文、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