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报表|浙江大学打造“数字就业”,引导学子永久奋斗赤诚奉献

时间:2021-06-09浏览:2166

【开栏的话】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开辟“实事报表”专栏,通过办一件实事,聚一份力量,暖一片人心,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速写

一幅海报、一张桌子,修改简历、解疑释惑、匹配职位,为同学们个性化解决就业难题。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开辟“一职陪你”就业服务流动站来到学生中间,通过实实在在的指导帮助,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线下交流面对面,线上服务点对点。浙大就业服务立足学生关心事、关切事,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就业”,做到就业指导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打烊,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将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铸就在自己的职业选择上。


数字服务,“一次都不用跑”

网签操作简单、效率很高,降低了两方沟通的时间成本。”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硕士毕业生黄英歌在忙于论文的毕业季,按照网上签约的流程填写确认信息,与山西的一家单位顺利完成了签约。

得益于近日刚刚验收的就业数字化改革项目,浙江大学开通了就业协议书的电子印章功能,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后台查看和打印带有专用电子印章的就业协议书。

看似一个章子的数字化改革,背后牵动着学校、院系、企业、学生四方,目前通过打通数据鸿沟,可以省去在校内盖章的一系列过程,实现流程“一次都不用跑”。如今涉及校内流程的就业登记表、三方协议、报到证,全部实现了数字化,毕业手续一站式服务,省去了过去跨校区、分部门办理“多趟跑”的弊端。

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在数字服务中,更加注重“渠道订制”,让各方共同为高质量的浙大就业集聚力量。真正用数字“办实事”,切实解决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学校、院系、企业、学生各方关心关切问题。

打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就业服务网,招聘咨询、生涯慕课、职业测评、个体咨询等模块一应俱全,雇主、学生、教师、校友可以通过各自渠道得到网站的精准服务。这只是浙大院系数字就业服务网站建设的一个案例,不同院系做好个性化定制,让就业服务更符合专业特色。

从学校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调查中,我们捕捉到在所有求职途径中,学校就业中心网站位居前列,因此提升学校就业信息化水平势在必行。”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董世洪介绍,线上平台建设由来已久,此次疫情带来的挑战全方位检视和提升了我们的线上服务水平。

在全校层面,浙大构建起了云就业、云服务、云咨询的完整体系,实现在线招聘宣讲、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网上签约等系列供需对接,在云端实现手续一网通办,服务一条龙到底。


数字画像,树立远大目标

全方位、交互式、无障碍的便捷服务不是数字就业的终点,在董世洪看来,通过云平台沉淀下来的大数据,将被赋予更为广阔的育人功能,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目前,学校正面向2020级本科学生举行生涯规划节,通过聆听一场生涯讲座、参与一次学长分享、实现一次自我探索、开展一次生涯实践、践行一场生涯讨论、绘制一幅生涯图画,让学生在大学一年级便树立起坚定理想信念。

浙江大学在同学们开展生涯自画像的同时,还将通过他们全过程的成长数据,构建一个学生生涯成长档案,通过大数据画像,根据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实现人岗信息畅通、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形成职业生涯的“私人订制”。董世洪说,“我们把海量的沉睡数据唤醒,以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标尺,补齐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不足。”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校园中形成浓厚氛围,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举行多场将军报告会、院士报告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激扬使命但当,用大量优秀校友的事迹,引导激励在校生成就事业、铸就伟业的信心。

我们要为同学们毕业后将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鼓与呼。”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马列教授在课堂上时常讲起他的毕业研究生李秀媛。这位学生毕业后成为广西的一名选调生,并主动申请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奉献青春。学校为表彰马列教授就业引导成效,特为其颁发“服务国家战略奖教金”,而马老师却把这笔钱全数捐赠给李秀媛所在单位助力脱贫攻坚。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还与院系的导师们开展广泛交流。董世洪认为,教师要先于学生做好选择。“通过为老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只有将老师们的梦想燃得更旺,才能引导一代代青年学子。”

国与家,孰重孰轻?为了更好解答这个时代课题,浙江大学还将从今年暑期开始,组织开展基层服务专项社会实践,完善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的机制,引导他们心怀“国之大者”,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收获

浙大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徐百钊:通过云双选会线上平台投递了简历,界面非常清楚,不同的企业介绍一目了然。双选会期间,通过登录就业中心的网站,就能够在百余家用人单位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岗位投递简历,同时,在云双选会平台还能够根据行业类别检索用人单位,方便我们找到心仪的单位。更重要的是,云双选会提供了聊天室功能,让我们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和HR进行线上交流,省去了等待回复的时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浙大人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舒婷从“我有嘉宾”到基层走访,从人文社会专场招聘会到“文心沙龙”,学院的一系列活动带我们领略了社会职场的生动画面。“我有嘉宾”系列活动中,学院邀请在各行各业工作的学长学姐与我们面对面交流。基层走访活动中,我们在绍兴与基层选调生校友座谈。在学院的一系列精心安排中,我提前学习相关技能,及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让我们更有底气、更好地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身份转变。


手记

浙大就业的数字化改革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打通一个个数据孤岛,让就业服务更加便捷。大数据在浙大就业中并不是沉睡的大多数,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将被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使用。这是从就业输出,反观人才培养的数据路径,更是从进校输入,全过程引导的数据画像,体现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数字化改革正在推进浙大就业新的迭代升级,其现象是改革,本质是以出口导向的人才培养的再引领、再赋能。


(文 柯溢能 徐知源/部分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