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的首场颁发仪式,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给这个团队

时间:2021-06-08浏览:2550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6月4日上午,浙江大学首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校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高速摄影机研制团队的4位党员同志冯俊卿、赵田冬、包正康、郑增荣颁发纪念章。

活动现场,一台250万幅/秒高速摄影机,见证了新中国国防科工事业筚路蓝缕艰难创业。在研制过程中,团队的党员同志带头舍家为国、攻坚克难、不计得失,成功研制了250万幅/秒高速摄影机,拍摄了1966年氢弹原理性试验的起爆瞬间图像,为氢弹的成功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项目在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大奖,成为浙大科研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

任少波向荣获表彰的4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忠党爱国、矢志奋斗的老党员老同志的关爱和褒扬。一代代浙大人始终铭党恩、跟党走,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今天举办仪式,就是为了更好地向攻坚克难、自立自强、敢为人先的浙大人致敬,就是为了引导青年师生向为党和国家作出卓越贡献的浙大前辈学习。

任少波强调,立足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总结学校学院学科服务党和国家的红色传统和历史经验,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浙大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传承“红色根脉”,涵育家国情怀。全体师生要向获得表彰的党员同志学习,继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胸怀“国之大者”,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学院的发展,积极参与铸魂育人事业和学校德育共同体建设,用亲身经历和奋斗故事感染激励青年师生,向青年一代弘扬传递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感到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特别光荣。”光电学院退休教授包正康在向师生讲述个人的经历与研究的过程时说,“那时候,我们不知经历多少次的试验和不眠之夜,但每个人没有一点怨言,协同作战,为争取项目早日获得成功而努力。”

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枚纪念章通径为50毫米,材质为铜和锌合金,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寓意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

纪念章是荣誉更是激励。青年师生们表示,年轻一代要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火炬,接续拼搏奉献,争做探求科技星火的追光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今年浙江大学共有1169名党员同志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即日起,学校各级党组织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颁发纪念章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主持,党委各部门、光电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