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牢“活”与“实”,争当排头兵

时间:2021-06-08浏览:1385

根据调研结果,辟出会议室为集体自习室,通过“党员答疑室”,共享学习资料,促进共同进步。这些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结合学习实际,通过志愿服务,聚焦专业“老虎课”开展日常学业互助,实实在在为低年级同学打造知识加油站。

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读好党史这本“教科书”,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通过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师生群众感受新变化、新气象,奋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宏伟实践。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校上下与党的初心使命、精神谱系、优良作风、路线方针不断对标对表的过程,学校将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活,做“红色根脉”的守护人

“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扛枪?每每想起喀喇昆仑戍边卫士的英雄壮举时,我总是想即便成不了参天大树,也心甘情愿为祖国建设做一粒小石子。” 

这是浙江大学国防教育宣讲团首讲课堂上的一幕,曾在西藏服役两年为国守边疆的浙大光华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佳玮,向同学们讲述雪域高原上“最可爱的人”不为人知的故事。

主动放弃东部地区高薪工作,毕业后将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从事定向选调工作的他,以自己的亲身故事和实际行动,告诉学弟学妹们,赓续精神血脉、实现伟大梦想需要青年一代。

身边人讲身边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学活党史的出发点。学校把党的百年历史与校史相结合,深入挖掘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建设“红色基因库”,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

浙江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协同发挥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浙江大学充分运用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在60余个现场教学点打造“行读党史”大课堂,在边走边看边学边讲中,引导师生在饮水思源中品读红船味,在感悟真理中体悟浙江味,在观照现实中彰显创新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曹仲兰曾给自己起名‘雪病’,意为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灰砖青瓦,斑驳了岁月。当与同学们走进绍兴市上虞区梁湖街道,来到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浙大校曹仲兰烈士故居时,浙江大学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黄玉雪陷入了沉思。她说:“作为曹仲兰烈士的后来人,要将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铭刻在心底,做‘红色根脉’守护人,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浙江大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在面向全校开展的百天打卡共读党史活动中,通过借助新媒体小程序,设置文字阅读、有声朗读、青年大学习、影视资料学习等形式,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开在手机里,开在课余时间中。

办事实,解决最关心关切难题

一幅海报、一张桌子,修改简历、解疑释惑、匹配职位,为同学们个性化解决就业难题。这两天,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开辟“一职陪你”就业服务流动站来到学生中间,通过实实在在的指导帮助,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党史学习教育中,浙大坚持“实”字当先,要求各机关部门切实推动“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活动落深落细,主要负责人要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坚持知行合一,了解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强化部门协同,切实帮助集中解决关心关切事。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世洪说:“只有走到同学们中,面对面、心贴心,才能更好为他们解疑释惑,做到就业指导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打烊。” 

浙江大学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田为“纸”, 以稻为“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吴殿星教授团队,为片片稻田带来新的希望。师生们带着自主研发培育的“明星”水稻品种——彩色水稻,来到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开展彩色水稻田的规划建设与种植指导工作,打造农画一体、农旅一体的创意农业产业。

浙江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把握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办实事、开新局中,进一步增强办好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每到一地,我们带着农民学,教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接下来团队还将参与彩色水稻生长情况观测,图案细节修改完善等后续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吴殿星说。

把学出来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干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浙江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立数字法治研究院汇聚各方优势,夯实数字法学的理论基础,推进数字法院、数字检察的迭代升级;与绍兴共建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柯桥院区,聚力打造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大湾区高水平医学中心……聚焦“双一流”发展大计,一件件大事要事实事正在落地。

浙江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四个服务”“四个面向”中履行大学使命,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学校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解国家之所需,以实而又实的奋斗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区域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