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19/2020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2021-06-09浏览:6640

67日,浙江大学2019/2020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颁奖典礼在求是大讲堂举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浙大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出席并致辞。

“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旨在盘点浙大学者在学术前沿、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等领域做出的成绩,表彰和鼓励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的专家学者。当晚,校学术委员会为荣获2019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及提名项目、2020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及提名项目,2020年度突出学术贡献奖项目进行了颁奖。

吴朝晖表示,学术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创新发展离不开精神指引,评选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学者精研学术、精业笃行、精诚奉献,以实际行动写好科教强国新篇章。面向未来,学校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聚焦“国之大者”,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要瞄准学术前沿,积极践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强化学者使命,深入涵养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张泽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设研究型大学要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已历经9届,本活动不仅是在颂扬科学力量,也是在支持技术发展,更是在大力弘扬文化,科学、技术和文化三者需要相互交融;希望今晚既是科学之夜,也是文化之夜。

荣获浙江大学2020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有“重大外生冲击对我国粮食、能源“双安全”的影响机制研究”“铁磁量子相变与奇异金属行为”“气固催化反应的直观成像”“‘子围栏’材料催化甲烷低温氧化制甲醇”“低空飞行器智能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媒介昆虫传播植物DNA病毒的分子机制”“人类细胞图谱的绘制与应用”“小胶质细胞通过补体依赖的突触清除介导遗忘”“靶向铁死亡防治心肝疾病”“支架法肠道转流术的创建及临床应用”。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学及临床诊治研究”项目获2020年度突出学术贡献奖。

副校长严建华,学术委员会郑树森院士、陈云敏院士、朱利中院士、姚先国文科资深教授等专家学者,各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与上述活动。

(文 杨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