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千岛湖生态学科研教学基地步入新征程

时间:2021-07-23浏览:1418

719日下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科研教学基地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千岛湖生态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征程。

揭牌仪式

千岛湖众多隔离明显的岛屿、良好的森林覆盖和60年的片段化历史,使千岛湖片段化景观成为研究生境片段化效应和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科学问题极为难得的天然实验室。2003年,浙江大学以丁平教授和于明坚教授为主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开始在千岛湖开展生境片段化效应和生物多样性研究。自2008年开始,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淳安县界首岛建立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在29个样岛和大陆建立了17公顷的植物群落长期监测样地、在37个样岛建立了鸟类群落长期监测固定样线。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34项,在国内外生态学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70篇,其中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46篇,编辑出版了《千岛湖植物》和《千岛湖鸟类》。通过18年的长期监测和研究,千岛湖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陆桥岛屿研究平台之一,并为其中唯一的长期研究平台,先后有4位美国、加拿大的院士及其他数十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访,2015年双方成功举办了生境片段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研讨会。

千岛湖片段化景观

基地建成以来,已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东华大学等30多所院校2万多人次先后在界首基地进行野外实习、研究和考察,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野外实习基地。近五年年均有2千多人次在此进行野外实习、科研训练和研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后备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棋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基地改造提升工程揭牌将进一步加深和扩大生命科学学院与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面合作,争取成为我国高等院校和基层单位科研和实习实践合作的典范。


院党委副书记孙棋代表学院签约并发表讲话

开发集团与科研教学团队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前,孙棋副书记专程到千岛湖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现场看望了实习师生,对师生们在酷暑中坚持野外实习表示慰问,鼓励学生们再接再厉、勇于拼搏,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学习更多的野外知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棋副书记看望野外实习师生

基地科研综合楼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