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邵逸夫医院陈文娟医师荣获JHG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21-09-27浏览:893



9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陈文娟医师收到了漂洋过海、来自日本的奖杯与证书:第65届日本人类遗传学会年会(Japan Society of Human Genetics, JSHG)青年科学家奖。

日本人类遗传学会成立于1956年,其宗旨是“通过人类遗传学研究促进科学进步;促进遗传学领域的临床实践;通过对疾病和健康的研究,为医疗和福利体系作出贡献;通过教育为社会传播人类遗传学知识”。学会设置青年科学家奖,旨在鼓励和支持在人类遗传学领域内有杰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陈文娟医师在20201118日至21日的学会年会上,因论文“GRIN1 mutation associated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alters NMDA receptor trafficking and function”获此殊荣。

陈文娟医师,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长期从事神经精神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即致力于对基因突变导致的一系列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与个体化精准治疗进行研究,包括生长发育迟滞、阿尔茨海默病、精神分裂症、自闭症、癫痫等,谷氨酸受体的功能学评估,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分子机制等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10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loS GenetMol Pharmcol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与神经相关疾病的SCI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