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9-27浏览:2347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师生家国情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等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编写“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开设“重温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专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用活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力量。守好浙江“红色根脉”,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活教材”的作用,利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的优势,打造“行读党史”大课堂。校领导班子集体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组织30余个院系(单位)走进6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师生走进陈望道故居体味“真理的味道”,深入安吉余村领会“两山理论”;面向国际学生开展“行读浙江 感知中国”活动,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挖掘浙大“红色基因”,把学习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与学校党组织发展史相结合,建立12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继承和弘扬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林俊德等杰出校友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报道百位“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的典型事迹。开展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组织“建党百年梦 唱响新时代”师生大合唱、“风雨兼程 百年筑梦”党史档案文献展,举办“传求是精神 颂百年芳华”献礼建党百年青春诵读会、“跟着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学党史”青春汇报会等,推出“百人百课”红色微党课、“红色荣光 浙大印记”微宣讲,面向全校师生公演“求是魂”“速写林俊德”等学生原创话剧,开展“党史青年行”暑期专项实践行动。发挥浙大党建馆党史学习教育功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接待校内外700余批次、近7000人次参观学习。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任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相结合,组织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校领导每人带头领办1件惠及师生员工的实事,在全校上下营造为师生做实事、为社会办好事的浓厚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教师争做“大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育人”标兵、“五好导学”团队等育人典型的宣传,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和对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嘱托,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组织“育人强师”全员培训,面向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建好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开展“科学家精神文化传承计划”,将党史育人融入教师思政和课程思政中,增强教师育人育才的责任担当。在党史教育中厚植学生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价值底色,发挥老同志在学党史、讲党史等方面的优势,举办“银耀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打造由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后人领衔的“王明华工作室”、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牵头的“邹先定工作室”等,组织开展“00后”学生党员与老党员结对活动。组建10余支青年理论宣讲队,举办将军报告会、县委书记讲堂等,擦亮“马兰基地”“彩虹人生”等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将就业观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出口”导向,强化“接口”意识,精准匹配国家战略和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鼓励青年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2021年共推送500余名选调生赴各级党政机关、1000余名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就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