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召开

时间:2021-11-05浏览:4100

    开放科学是全球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践行《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合作共赢,11月1日晚,由浙江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滴水湖畔举行。来自国内五所顶尖大学以及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国知名高校的校长和科学家代表,围绕“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科学行动”这一主题,分享经验举措,共探有效路径。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论坛并回顾了全球以及中国在开放科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从问题导向、范式转变、跨境合作三个角度分享了浙江大学的思考与行动。他强调,研究型大学作为科研创新的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在全球开放科学运动中肩负着独特的使命与担当应发挥多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集聚等独特优势,推进创新范式转型,在数据开放获取、开放式教育、知识多样性保持、社会多形式参与等方面先行先试,与更多全球战略伙伴打造学术共同体、创新联合体。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以及斯坦福大学前校长、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杨( Michael Young)、布里斯托大学校长暨帝国理工学院候任校长休布拉迪(Hugh Brady)、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亚瑟科恩(Asher Cohen)、香港大学前校长徐立之、巴黎-萨克雷大学副校长艾蒂安奥格(Etienne Augé)出席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开放科学-从理念到实践”和“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两个分议题发表精彩演讲。大家一致认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诸多的科学问题与社会挑战,其规模和复杂性已经远远超出了单个学科、机构乃至国家的范畴。开放科学的兴起正在改变科学实践,推动知识创新,增进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合作。作为开放科学的主力军,研究型大学在推动开放科学的进程中应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从共识引导、机制构建、政策设计、公众传播等多个维度践行开放科学理念,并发挥开放科学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的“加速器”和“使能者”作用。

议题一:开放科学-从理念到实践

议题二: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开放科学实践中,大学遇到了哪些问题和挑战?如何处理好开放科学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全球抗疫对于实施开放科学有何启示?研究型大学在各利益相关方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与会嘉宾围绕上述问题开展热烈讨论,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观点和建议。两个分议题分别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主持。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出席论坛并做总结发言。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41届全体大会将于2021年11月9日至24日召开,期间各成员国将审议《开放科学建议书》,有望出台开放科学领域首份国际准则性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