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10浏览:183

本报讯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1030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和《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浙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认为,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大力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深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源源不断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期,加强战略谋划至关重要。校长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与办学经验,凝练了学校面向2035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引领性。《浙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在集中全校智慧的基础上,确立了学校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全校上下要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统筹推进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五个坚持,聚焦质量、特色、贡献、声誉推进系统内涵式发展,坚持拔尖筑峰、做强体系、交叉会聚、创新迭代和数字治理,为服务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卓越贡献,为决胜十四五、奋进双一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践行两个维护试金石。要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从政治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明晰使命愿景,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走在前列。要坚持系统推进,将高校六个不足的共性问题和浙大的个性问题相结合,将面上问题全面整改与重点问题专项突破相结合,全面落实十个重点专项任务和学校整改落实方案,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要落实四个融入,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作用。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完善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机制,强化指导监督,实施销号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全会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胸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跨越。

(江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