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师生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20浏览:1423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浙江大学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六中全会精神,反响十分热烈。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教授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局性地概况了“十个坚持”的重要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与这“十个坚持”是密不可分的。我国正面临两个大局,我们必须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浙江省确立了大力建设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的战略布局。我希望能继续带领团队,通过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培育顶尖研究室,引领半导体材料,助推国际双一流从优秀走向卓越;推动产学研发力,在浙大温州研究院这个平台,在新材料领域,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百亿企业,引领千亿产业,助推万亿城市建设,为促进地区经济、国家繁荣贡献浙大科技人的一份担当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常务副主任喻景权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壮阔征程既有慨当以慷的豪情万丈、一往无前,也有艰辛探索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历史中去厘清来路,把准走向未来的方向。统一战线将不忘合作初心,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绘好同心圆。我将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双岗建功,为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文刚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要把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德育共同体,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上,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人民情怀、政治自信、道德表率、创新引领、担当奋斗、全球胜任的时代新人。

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许翾说,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对人才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在党开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人才成为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力量,起着关键性作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学术骨干和创新团队,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更好地发挥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我国建成人才强国和世界主要人才中心作出卓越贡献。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包刚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互动关系和规律,深刻总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其中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大学是人类研究学问、追求真理、观照未来的共同体,“育新人”可谓是大学的本色,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将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现代化的治理效能,在人才培养链、产业链、创新链整体协同上下功夫,以分类多维的综合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受到高度凝练的历史纵深感;精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提出未来方向的高超政治智慧;纵览世界格局,处乱不惊,始终保持清醒理性,把准脉搏,精心谋划,沉着应对的大局观;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走进第二个百年历史征程的豪迈、勇气、信心和方略。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党员,我们要进一步学深学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始终让自己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中央的精神紧紧落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之中,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郭国骥说,纵观全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能坚持使命和初心,最具有执政能力和经验,最善于从历史中学习和汲取智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人类社会实践中的最高成就,其向全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执政党派提供了优秀的学习榜样,并将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坚定地学习全会精神,坚定的落实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前沿的研究领域不断精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科技复兴而不懈奋斗,也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繁荣昌盛,提供更新的、更科学的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余倩说,“伟大飞跃”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令人兴奋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更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在过去100年的光辉历程里,党和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是幸运的,今日中国之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正行驶在前所未有的快车道,我们的科研水平也在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科学虽无国界,但科学的突破是有归宿的,没有硝烟的战场就在我们实现科技强国的奋斗之路上。如此,唯有心怀“国之大者”,把使命担当脚踏实地落在每一次的探索和实验中,我们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向世界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将红旗插到更多的科学阵地上。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林涛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清晰的把握历史规律,为我们凝聚了不竭动力,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农业工程学科的高校老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更加积极投入到农业工程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更加专注开展面向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特别是要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环境,进一步探索推进农工信大交叉的宽口径复合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和农业工程前沿交叉技术研究,面向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农业装备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降低农业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对外依存度,为我国农业科技自强自立贡献浙大智慧和浙大方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浙江大学化学系2019级本科生柯亦婷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跨越,从筚路蓝缕到苦难辉煌的淬炼,中国共产党先辈始终紧系国家安危和人民福祉,毅然决然担负起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使命,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奋斗探索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际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荣光与担当,正是先辈的艰苦奋斗,才有我们今日的国富民强,而我们正在成为、也一定会成为中国共产党新一代的奋斗者。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子昂说,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还要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我们青年党员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再赴征程,我辈青年当继续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2020级博士生王美姝说,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向人民、向历史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我们青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以“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之信仰,燃青春之梦想,以“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之笔,凝聚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强大青春力量。

 (吴雅兰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