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时间:2021-12-03浏览:403



本报记者 柯溢能

连日来,浙江大学通过学习宣讲、教育教学、研究阐释,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精心谋划、创新形式、突出重点,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记者深入课堂车间一线,记录下学习全会精神的创新举措、浙大特色,让我们一起看看几组微镜头——

时光信笺共绘2035

1118日,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的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期间,党支部还特别设计时光邮筒环节,让支部成员写下对2035年未来中国的希望与憧憬,引导青年一代坚定历史自信,迈向属于青年一代的历史征程。我要将自己的成长融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做到内知国情、外晓世界,以融通中外的方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该支部预备党员赵子婧在寄给未来的信中这样写道,回望辉煌百年征程,让我们更加全景式走进历史深处,汲取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坚守、信心的支撑,从而凝聚起走向未来的奋斗力量。”“我们根据‘00学生特点,进一步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有根学,结合学科特色有魂学,结合学生成长有效学,以未来之信寄托未来之行。该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封简单的信,更是同学们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与期许。

工厂车间沉浸党课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把主题活动课堂搬到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通过沉浸式党课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戴上安全帽,走进大车间,生产中的国之重器盾构机映入同学们的眼帘。1123日,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良从盾构机的产学研合作入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

同行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帅,则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盾构国产化过程中浙大团队解决的系列卡脖子难题,并鼓励大家要胸怀国之大者,将自己的科研兴趣和能力与国家重大发展需要结合在一起,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实地走、一线看、深入学,党支部成员们在车间里举办了一场学习讨论会。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参与,既围绕学习谈体会,又依托参观讲感受,既谈人生理想,又讲使命担当。引领自立自强,锻造大国重器,我们要是以服务国之大者的实际举措,践行党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浙大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浩说,要立足实际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剧本杀里的学与思

我们的社区有专门的老年培训班和托儿所,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的居住体验。

我们的医务室能够联通市内各大医院,让互联网就诊就医更便捷。1124日的思政课上,同学们通过扮演购房团,展现新型社区在基层治理、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并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此次调研的具体收获。

这样的感受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晓梅每年思政课的必做题”——社会调研。按照课程内容统一设置要求,该课程每学期都会留出14课时让同学们自己付诸实践,而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双减政策等都是大家的热门主题。在当天展示课上,大家通过情景剧、短视频、数据展示等形式展现他们的调研所得。

在王晓梅看来,带回课堂的调研展示并不仅仅是一次作业,更多体现了同学们对时代发展的思考和成长在新时代的成就感。每次分享课上,我都能更加体会到同学们眼中的光、心中的责。”“大家在调研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一百年来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归根结底是坚持党的领导。王晓梅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大家做点评。她说:

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带进课堂,不断强化教学意识、深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形式,更加自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滋润学生心田。

重要窗口现场教学

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位于杭州淳安的下姜村曾因不发达而出名。现如今竹涛阵阵,林海森森,一派美丽农村的壮美景象。

这里曾是习近平同志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也是党建与思政教育基地。1113日至14日,物理系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从新时代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现实教材中寻找行动案例。

在现场教学中,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下姜村的蜕变和发展,离不开党对三农问题的一贯重视,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的明天要靠奋斗得来。在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中,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国之大者的理解与把握,更加明晰前进的使命与愿景。

师生一致认为,在新发展阶段,要致力于构建格物致理德育共同体,充分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共同体成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把共同体建设好发展好。

三地联学千里同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的入党誓词在云端响起,1118日,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话青年党员使命担当。

深挖学科富矿是三个支部在学实全会精神中的一大创新,来自医学、工学、信息学三大专业领域的研究生通过学科交叉启迪智慧,互学互鉴增长才干,探讨如何在各个学科领域中结合专业基础,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十个坚持,把党旗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我们在联学中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021级硕士林贤添从浙江大学红色血脉和传承讲起,阐述了传染病领域学生肩负的使命责任,扎根医疗卫生事业,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当天,三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向全国青年发起倡议,并通过互联网形式在众多高校间接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铸就强国伟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谱写新的伟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