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生命奥秘,吾将上下而求索

时间:2022-05-13浏览:149


本报记者 柯溢能

生命与健康,生态与演化,遗传与变异,逆境与适应。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从航天健康到细胞探微,从海底热液口到亚热带森林,探索生命的奥秘从来不缺乏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下求索的足迹。

教与学的强基,师与生的传承,不断构建起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

教与学横亘时代

三张跨越时空的合影,映射生科学院师生聚焦缤纷生命的本质探索未境之界。

画面定格在1940——贝时璋、谈家桢先生与生物学系师生拍下合影,此前的1929年,三开间两层楼的房子里诞生了我国高校最早建立的生物系之一,发展实验生物学,推动基础课程教学。定格在乡村振兴的阡陌间——曾获互联网+”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扎根中国大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定格在并驱争先的国际前沿——团队九次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获得Bio+国际青年科技作品展评特等奖,走向世界舞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生科学院育人的初心,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让学习更具使命。

在生物科学、生态学两个首批强基计划本科专业建设中,以生为本质量优先理念传承至今,实行-衔接给予每位学生最细致的拔尖培养。小班化单独编班及授课,一流课程资深主讲教师,高层次人才担任班主任,导师制,一人配备一名德才兼备专业导师,实施实验室轮转制度,双向选择确定导师攻读博士学位,模块化夯实理论基础,锚定重大科学问题和研究前沿。

学院还在教育部理科基地建设基础上先后依托拔尖计划1.02.0基地建设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在基础学科研究性培养中带领求科学子研究生命活动规律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

学科建设争锋一流

顶天立地追求一流,学院建设两个双一流学科,多措并举布局谋划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生物学聚焦逆境与适应生物学前沿问题攻关,解析细胞信号与命运、发育编程与再生、生物大分子与调控,打造生命科学创新特区。生态学聚焦生命演化机制,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及濒危动植物保护、微生物与宿主的种间互作机制、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及其调控机制、生态系统响应全球变化的机制,面向国际前沿奋发。

从模式生物斑马鱼入手,研究生命遗传物质DNA的突变与损伤,破解生命体遗传补偿效应的分子机制,为多种遗传性疾病提供了潜在治疗途径;立足全程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亚洲象北上昆明重返版纳的120多天里,生科学院的指导一直在路上。

生科学院团队开展百山祖冷杉、大熊猫、扬子鳄、朱鹮等濒危物种深度保护,深度参与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与发展,积极推进熊猫文化建设,创建稻鱼共生系统的关键技术和技术规范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牵头建成国内首个野外博物馆。

面向新征程,致力于推进动植物研究领跑国际,推动细胞稳态与应激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发力建设计算生物学和空间生物学,围绕国家双碳计划重大战略需求,在生命演化、生物多样性维持、濒危动植物保护、微生物生态及应用、生态系统碳循环与气候变化响应等方向踔厉奋发、攻关探索。

别具一格的教学

熟悉宠物小精灵么?进化生物学课程期末考题宝可梦成为主角,拿到题目有位同学一愣。将学科知识融入生活场景不是死记硬背而要活化知识。除了专业课程大学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依托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命科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生科学院面向全校开设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竺院课程4大类122门次几乎涉及全校所有专业学生。

金课建设,成就斐然。现有植物学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生物化学3门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生命科学导论4门国家精品课、2门虚拟仿真国家一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国家级教学团队、植物与进化生物学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教育部高校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一门生命科学导论通识教育课锤炼25年,锚定认识生命的思维与态度,认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为非生物类专业学生拓展科学视野提高科学素养。

不拘一室的课堂

每年,生科学院的学生在千岛湖、天目山、朱家尖等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教学科研基地开展系列研究性实习教学,实习足迹走过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教学走进自然,自然融入教学。

生科学院连续十余年举行中外联合实习课程,在阿巴拉契亚山和阿尔卑斯山留下浙大学子的足迹。学院不断培养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的能力,SensUs国际大学生生物传感器构建大赛作为亚洲唯一代表队与世界一流大学队伍同台竞技,连续两年获得金牌。

出版科普书籍,开放实验室参观,学院广泛开展原创性、多形式、大受众的生命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受众达数百万人次,辐射全国11个省(市)。

从一个细胞研究生命与未来,从一片叶子读懂自然与世界,探索生命本质的知行合一之旅从浙大生科学院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