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可持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7浏览:1853


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作为实施《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德可持续发展论坛于610日成功在线举办。论坛以“绿色建筑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会聚中德两国专家学者30余人,围绕低碳混凝土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的建筑设计与建造、低碳建筑材料、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实现碳中和凝聚合作力量、贡献中德智慧。

开幕式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首席代表Ruth Schimanowski、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亚琛工业大学副校长Ute Habel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系教授Thomas Auer围绕建筑脱碳前沿理念与技术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庄玮主持。

Ruth Schimanowski表示,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议程,将可持续发展视为重要议题,并于去年启动专项计划,支持八个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的跨学科“全球中心”,期待这些中心能为中德合作开辟新空间。

何莲珍表示,面对共同挑战,中德两国高教机构需携手担负起可持续环境建设责任。浙江大学历来重视全球开放发展,希望通过论坛以对话促共识、化共识为行动,为联合国2030年议程作出应有贡献。

Ute Habel表示,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人居环境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此过程中,科学家肩负着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产业和大众提供创新视角的双重责任,亚琛工大很高兴参与举办本次论坛,促进多元主体协同合作。

平行论坛一

开幕式后举行了三场平行学术论坛。平行论坛一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赵羽习教授主持,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亚琛工业大学Thomas Matschei教授、浙江大学张大伟教授、弗劳恩霍夫建筑物理研究所Volker Thome博士聚焦“双碳”背景下建筑行业中混凝土结构高碳排放带来的挑战,从材料和结构两个角度分析现有低碳混凝土结构的研究现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平行论坛二

平行论坛二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吴津东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宋晔皓教授、浙江大学Harrison Huang教授、亚琛工业大学Frank Kemper教授、布伦瑞克工业大学颜立波教授就不同建筑材料和构造形式在可持续建筑上的应用分享研究和实践成果。

平行论坛三

平行论坛三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曾强副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浙江大学阮少钦副研究员、亚琛工业大学Marzia Traverso教授、德累斯顿工业大学Viktor Mechtcherine 教授围绕低碳建筑材料性能优化、低碳材料的来源与路径、生态学可持续评估方法以及智能低碳建造技术开展了热烈研讨。

产学研圆桌对话

中德两国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合作情况如何?学术界和产业界在绿色建筑发展进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带着这些问题,一场别开生面的产学研圆桌对话随之展开。

圆桌由Ruth Schimanowski主持,上海德国中心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ommer、迪索公司上海分公司建筑设备工程部门负责人张书豪、弗劳恩霍夫建筑物理研究所副主任Gunnar Grün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赵羽习教授、黄铭枫教授、孟涛副教授参与对话。与会嘉宾认为,两国需更加注重建筑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以及建筑碳排放数据库建设,并围绕行业标准和监管框架开展经验分享。此外,还应做好绿色建筑知识传播,逐步改变用户行为习惯。

中德合作项目宣讲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中德科学中心、洪堡基金会、欧洲科研人员网络(EURAXESS)等机构代表宣介各类合作交流项目,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双边、多边合作资源和渠道。宣讲会由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代表(对华合作)Kai-Uwe Schröder教授主持。

论坛由浙江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并通过多平台全程对外直播,海内外实时观看量超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