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人文学部专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2-06-24浏览:270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全面建设,2022年6月23日上午,由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主办、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承办的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人文学部专场交流活动在紫金港校区游泳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校课程思政工作坊成员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媛教授和计算机学院陈为教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心得分享,人文学部各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70余人线下线上参与活动。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尹金荣致欢迎词,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主任傅旭波主持活动。
尹金荣在讲话中对参加活动的各位教师表示欢迎。她指出,“课程思政”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2021年学校印发了《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课程思政的“浙大方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充分发挥人文类课程的育人功能,为营造课程思政的育人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傅旭波做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汇报。他指出,近年来,体艺部在推进“三全体育”生态课程体系、“四课堂融通”的美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实现体育美育课程思政全覆盖,依托教研教改,着力打造课程思政优课,成功培育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今后,体艺部将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与“三全体育”课程体系、四课堂融通美育教育体系充分结合,延展课程思政的广度,通过深挖体育美育的课程思政元素,营造融合多元思政元素的校园体艺文化氛围。
陈为教授从可视化教学体系建设、线上课程建设两方面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探索跨领域合作,并以“双带头人”工作室数字化党建馆、浙江大学党建大数据分析平台两个具体案例展示了跨领域合作带来的成果;课程思政建设要实现科教协同和全方位育人,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导学体系、多学科思维融通的教育教学体系、“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育体系,实现科研、教学、产业、竞赛、培训五位一体,促进人才培养。
李媛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工作要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并从“思政内容巧挖掘思政融入强专业形式多样妙结合特色创新显四度、可视呈现明路径”等点分别阐述,强调要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挖掘思政建设内容,从专业相关角度出发建设课程思政,通过实践训练、小组合作等多种形式育人,从高度、深度、宽度、温度四个角度进行课程思政创新,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呈现结果
随后,文学院副院长真大成教授等教师就如何进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及存在问题展开了提问与分享,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是人文学部各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次成功的交流分享活动,为广大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