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2年05期——水域柔性储油构想及其关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2浏览:1212

一、时间:2022年72日(周)下午14:00

二、方式:腾讯会议373-560-702

三、主讲人:梅国雄 教授

四、报告题目:水域柔性储油构想及其关键技术探讨

 

报告摘要:

石油储备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关键的战略价值。我国石油消耗巨大、储备能力薄弱,供应安全面临严峻风险。常见储备方法包括地上油罐、地下油罐、海底油罐和地质封存等方法,因受陆地面积、地质条件和成本等因素制约,发展进入瓶颈期,无法满足国家石油储备需求。报告创新性地提出水域柔性储油构想,该构想较好地利用了我国幅员辽阔的江河湖海等水域,并且具有节约陆地资源、经济性能优越、防火防爆性能好、发展潜力高等突出的优点,为我国石油储备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报告探讨了水域柔性储油若干关键技术:介绍水域柔性储油装置设计思路、结构形式、油囊约束方法、材料选型等,并针对水域柔性储油应用涉及的环保性、油水交换特性、材料耐磨抗刺破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探讨。

 

主讲人简介:

梅国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4年破格聘为教授;2008年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年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20年作为主要成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十大团队奖牌(团队中唯一岩土工程代表);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牵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一作和通讯作者70余篇,其中高被引7篇、热点论文3篇;获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各1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14项实现成果转让;获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