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2年06期——南海珊瑚礁的生态过程及其环境适应潜力研究

时间:2022-06-30浏览:662

一、时间:2022年72日(周)下午15:00

二、方式:腾讯会议520-161-661

三、主讲人:余克服 教授

四、报告题目:南海珊瑚礁的生态过程及其环境适应潜力研究

 

报告摘要:

星罗棋布于南海的珊瑚礁是南海最为重要的地质、地貌和生态特征。报告基于宏观生态监测和微观共生功能体、珊瑚群体遗传学研究,揭示了南海珊瑚礁的现代生态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适应潜力;基于南海珊瑚礁的千米深钻研究,揭示了南海珊瑚礁的发育演化过程及其对地质环境历史的响应和适应性。

 

主讲人简介:

余克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海岸与海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副主任。专注于南海珊瑚礁地质、生态与环境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在南海珊瑚礁生态过程、珊瑚对环境的响应与适应机制、历史时期珊瑚的白化与恢复周期、珊瑚礁记录的全新世气候(温度、风暴、El Nino)事件与高分辨率气候过程、珊瑚礁记录的全新世海平面变化历史、南海珊瑚礁的形成演化历史等方面取得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