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项目荣获特等奖

时间:2022-07-05浏览:317



本报讯 326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形式举行,浙江大学入围决赛的六个项目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校团体总分位列全国第二,再创佳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据悉,本届挑战杯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126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今年,校团委会同多个部门,强化校院联动,充分对接和发挥各院系重点实验室、指导教师的优势和资源,从项目选题、项目培育、项目展示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和辅导,各参赛同学认真备赛,刻苦努力,积极拼搏,在比赛中培养能力、锤炼品格、收获成长。

最终,我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陈天润团队的《可变超宽幅面多介质打印机》、医学院叶鑫团队的《牙颌建筑师——三维血管化组织工程骨及一体化仿生种植牙在颌骨重建中的应用》斩获特等奖。医学院顾辰辉团队的《智囊——智能纳米囊泡技术及其组织修复应用》、工程师学院和能源工程学院严贵舒团队的《超能心脏——高功率高频次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医学院张嘉钰团队的《先心宝贝不掉队——基于浙江经验的政医慈三点支持模式助力解决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防控问题》荣获一等奖。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花坤团队的《多维度特征空间光学相干血流造影算法》获得二等奖。

此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浙江大学参赛作品《无量山的告白——让青春在扶贫接力中闪耀》《马兰精神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探究》荣获全国特等奖,《乡村振兴的红色绿色》《延续22年的青春扶贫接力——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坚守与传承》荣获全国一等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比赛中,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作品荣获特等奖(全国仅5项)。我校航空航天学院《ATPT-MicroLED先进转印技术》《面向万米深海仿生软体机器人的力学建模与系统设计》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获评星系级作品。

(章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