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永不磨灭

时间:2022-07-05浏览:152



西子湖畔,春意盎然,一所医学院校从这里起步,走过了110载的辉煌历程。

在不少杭州人的眼里,它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在莘莘学子的眼里,它是一份历久弥新的传承;而在更多浙江人的眼里,它刻画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群像。

对于浙江大学医学院而言,这是不平凡的110——1912年,留日归来的浙江青年韩清泉和同学厉家福等人在西湖之滨创办了浙江医学专门学校,这是我国最早自办的西式医学专门学校之一。自此,浙江的医药卫生事业写下浓重一笔。   

“110年来,浙大医学精神激励着我们克难攻坚、勇攀高峰。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说,今天,我们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浙大医学人秉持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仁爱求是创新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仁、实、新、卓四个字为新起点,肩负起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的光荣使命。

在浙大医学院,每位新生从步入校园起就开始接受关于的教育,传承仁心、仁术、仁爱的为民情怀。回望110年,一个字,浸润着一份不变的医者初心,给予人们无限力量。在青年学子眼里,是他们的新生第一课,是院士和青年学子围坐一起侃侃而谈、各抒己见。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的眼里,蕴含着深远意义:医学是集真善美为一体的行业,你们要养成人文的心,练就科学的脑,拥有正确的世界观,还要有一双温暖、灵巧、勤劳的手。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志红的眼里,是道义与担当:

人文底蕴、家国情怀、行医理念、职业素养,一个医生所应具有的悲悯和仁爱、责任和奉献,以及领风气之先的精英意识,是浙大医学院的学生身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涵。

如果说,这份不变的医者仁心是浙大医学人永不止步的精神追求,那么创新就是深深根植在浙大医学人血脉里的基因。

20191227日,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为首任院长。这是国内首个脑科学和脑医学教学、科研、临床有机结合的学院。

浙大医学院神经科学领域的发展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特别是2010年以来,医学院神经科学学科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20189月,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批六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同年,浙江大学首个2030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双脑计划重点发布;2019年,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命名为国家健康与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

浙大医学院在记忆和突触可塑性机制、脑疾病发病机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成果,在胶质细胞功能、抑郁症机制、社会行为的神经调控等部分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在全球首例实现高龄脑机接口患者意念控制机械臂三维运动,为推动我国神经科学学科发展和提升临床治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漫漫百年征程,创新就像一盏明灯,从过去照向未来,照耀着代代浙大医学人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领域不断解决世界难题,引领技术革新,制定业内共识。

古往今来,人才一直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一个多世纪以来,浙大医学院从建立之初,就彰显了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独特性:它重视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医学人才能用所学解决现实问题。

曾任浙江医科大学校长的郑树教授说:医院也是学堂,是上课的地方。

2000年起,浙大医学院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为目标,以激发学习动力为核心,逐步实现临床医学课程体系的全面创新,并在国内首创以模块化课程实习医生制为核心的临床医学课程新体系。

近年来,浙大医学院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绩稳居全国前列,涌现出众多拔尖创新人才。

追求卓越一直是浙大医学院的核心价值观。而一颗仁心、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的精神,最终造就浙大医学院的卓越。

在浙大医学院,有这样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汇聚了200余位国家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数量跃居全国前列。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先后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成为国家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首批成员;一批优秀学者在神经生物学、传染病学、免疫学、肿瘤学等领域顶级杂志发表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在附属医院建设上,连续2年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3家综合性医院获评A++,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家专科性医院获评最高等级A,牵头建设1个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家附属医院入选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与3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长期战略合作,从浙大医学院走出的人才遍布全世界……

浙江大学医学院在110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众多的成果,但最宝贵的是这笔浙大医学人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犹如大树之根,从浙江的土壤滋养而出,茁壮成长,开枝散叶,播撒全球。可以说,浙大医学人走到哪里,这种精神就被带到哪里。周天华说,未来,浙江大学医学板块将继续打造中国气派的医学学科体系,建立健全顶天立地的医学发展格局,在传承创新中开启新的篇章。

(陈宁 吴朝香 富祯祯)原载《浙江日报》2022329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