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担当 建功新时代

时间:2022-07-06浏览:608



本报记者 陆兴华

布谷声中夏令新。求是园处处洋溢着夏的生机与热烈。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学校实现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第一步目标的战略决胜期。新一届双代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2018324日,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代表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

自八届教代会和第二十二届工代会召开以来,校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履行政治职责、服务中心大局、竭诚服务教职工、积极改革创新,担当有为,团结和凝聚教职工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同心携手、建功立业。校工会获授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入选浙江省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

浙江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

领办提案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2018324日,紫金港剧场。

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54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表决通过了人才专项房申购方案及岗位聘任方案。

一个个重大的决定在这里通过,一步步坚定的步伐从这里迈出。

近年来,学校章程、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都提交大会进行了审议,教职工岗位聘任、人才专项房申购销售办法等事项提交代表表决通过。

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提交教代会讨论,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凡是学校推动的重要工作都要向教代会报告。四年来,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开好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切实做到学校党委提出的三个凡是的要求。

双代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四年来,本届双代会的四次大会除审议学校工作报告等常规性内容外,还讨论和审议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表决通过了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原则意见、人才专项房申购和销售管理办法、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充分体现了教代会的职权。

与此同时,各院级教代会作用也进一步发挥,凡属院级单位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奖惩办法、岗位聘任等事项都经院级教代会讨论审议,如各院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职工岗位聘任实施办法等均经各院级教代会讨论表决通过后实施,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凝聚了全校智慧和力量,历来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而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标志性工作,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也越来越受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自六届三次教代会首次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以来,教代会提案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并不断完善校领导领办提案制度,由学校领导领办分管工作中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在全校形成重视提案工作的氛围。

推进紫金港西区环境景观建设、弘扬浙大西迁精神、强化学校文化建设和声誉传播、建设浙江大学特色资源集成平台、建设院系之间教学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一桩桩校领导领办提案聚焦重点突出,强化协调推进,有力提升了提案征集和办理水平。

虽然只是几张薄薄的纸片,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你们认真地承担起来!四年间,学校主要领导每次都出席提案送达会,并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

每份提案都表达了教职工的思考与心声,我们要及时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盼。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秉承求是校训,切实肩负起责任,面对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在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送达会上,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将提案交到主办单位负责人手上,并向他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近年来,提案委通过优化教代会提案系统,建立健全重点提案回头看机制、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建立优秀提案表彰制度等,以质量为导向,有效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回望过去的四年,本届双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513件,正式立案315件,作为意见建议的187件,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工作成效显著,代表对提案的满意率逐年上升,取得一些标志性办理成果,比如促进了师资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了学校文化建设和声誉传播、推动了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了教工餐厅等暖心爱心工程落实,有效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我校选送的关于加强高校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导学关系正常化的建设提案,获评2020年度聚合力促发展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

学校还通过民主参与渠道的不断拓宽,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实施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制度,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问题,由学校领导每年向代表通报学校重点工作情况,如吴朝晖校长及相关校领导分别作浙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发展联络工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等有关情况通报,听取意见和建议。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对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实验室安全、之江实验室、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提出意见建议。建立教师发展政策咨询平台,组织科研政策咨询会,发挥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在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全年开放金点子征集平台,听取和采纳教职工的好建议、金点子、新想法。推荐教代会代表为学校特邀监察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价值引领

引导教职工铸魂育人

中国革命是从这里走向胜利,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故事,使工会干部的心一次次被撞击、一次次被感染,一次次被折服。20217月,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浙江大学第118育人强师教代会、工会干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赴浙大第二故乡泰和、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爱校荣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大家共同追忆革命历史、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史,深刻体会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求是精神,思想上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启发。他们表示要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老一辈浙大人追求真理、不计利害的求是精神,担负历史和现实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这是校工会组织工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片段。近年来,工会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宣传教育的头号工程来抓,邀请劳动模范、院级工会主席、青年教授等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累计50余场,开展追寻真理的味道’”工会干部育人强师培训,组织3000余人次工会干部赴遵义、瑞金、井冈山、湄潭、泰和等地学习,赓续红色血脉。

传唱红色歌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载体,是浙大人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的实际行动。2021629日晚,奋斗百年梦唱响新时代浙江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师生们将对党的赤诚和热爱融入到嘹亮的歌声中,以昂扬激越的求是之音,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礼赞党的百年华诞。参加师生大合唱的51支参赛队伍、4000余名师生,用最炽热的感情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对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

合唱比赛、朗诵比赛、摄影大赛……一场场主题活动,突出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

四年来,工会结合国家和学校重大节庆,举办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师生合唱比赛、初心如磐朗诵比赛、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摄影大赛、我与共和国同生日教职工集体生日会等系列群众性活动,弘扬时代精神。

师德之风,践为师之道。四年来,全员育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全国先进工作者座谈会和劳模精神学习会上,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励着浙大师生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九届、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历时近半年的推荐、评选、宣传和表彰,共评选产生6三育人先进集体、30三育人标兵和95三育人先进个人。两届标兵评选共吸引了7万余人次师生参与投票评选。隆重举办三育人先进颁奖晚会,成立三育人事迹报告团,走进学院、学园、附属医院等,充分发挥三育人标兵的榜样示范作用,在校园内形成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的浓厚氛围。

四年来,材料学院杨德仁、浙大邵院姚玉峰、艺术与考古学院刘斌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8人次教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标兵、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6个集体获评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先后建成杨德仁院士、朱利中院士、刘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举办师说论坛,持续开展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等举措,切实发挥工会系统先进模范人物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五心工程

满足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古色古香的南华园,宽敞明亮的图书信息中心C17楼,有珍贵的求是园老物件,有笔墨纸砚的书画社,有舒适的沙发、多样的健身器材,还有供教职工品茶论道的茶艺文化园……在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级教职工活动中心正式开放,中心将开展各类文化、美育类培训,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紫金港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的设立源于第八届教职工代表的一件提案,该提案是一个围绕服务教职工的综合性提案,其中有解决紫金港校区教职工活动场所的建议,作为学校主校区的紫金港校区,有30多个学院和校部机关在此进行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任务工作,附近有港湾家园、紫金西苑等4000余户教职工家庭在此生活。然而,在紫金港校区一直没有专门的教职工活动场地。多年来,教职工对有一个沟通交流、可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的固定场所充满渴望。

校领导领办该提案,校工会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做了充分调研,并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原有建设组团中,将位于紫金港校区东区的南华园和图书信息中心C17楼拿出来用于设立教职工活动中心

竭诚为教职员工服务始终是校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以来,工会始终把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抓住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暖心爱心工程,努力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心、省心、宽心、暖心、安心,近年来,校工会重点构建面向教职工的五心服务工程。

——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让教职工放心。除高质量开好每年一次教代会,学校教代会设立了提案、三育人、福利和教师发展等专门委员会,各委员会加强源头参与,在学校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表达意见建议,维护教职工各项权益。日常以金点子征集和主席信箱为纽带,随时倾听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并努力落到实处。在维权帮扶和普惠性服务上,校工会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依托学校法律诊所,加强教职工法律服务。在全校范围内建成22家妈咪暖心小屋,关爱女性群体特殊权益。

——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让教职工省心。工会坚持职工之所求,工会之所为,千方百计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牵线搭桥,切实解决好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的入园入学问题,努力为他们全身心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建功立业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满足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比赛等影响力较大的文体活动增进了浙大人文化认同。倾力打造了全民健身月等影响力较大的体育文化品牌,培育了爱秀紫金”“快乐学堂”“和美西溪”“活力华池等校区群众性活动品牌。工会大学堂培训课程日益常规化、体系化,共吸引了2万余人次教职工参与各类素质提升课程。

——做大做强爱心互助保障工作让教职工宽心。着力构建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省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和商业保险三重保障,覆盖事业和非事业性质会员近3.5万人。2018年以来,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共收到捐款241.45万元,累计向224人次教职工补助327.54万元;共有11万余人次教职工参加省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有1446人次获得819.89万元补助。慰问困难教职工383人次,发放补助143.8万余元。与社会企业联合,定制浙大教职工专属商业保险优惠方案。互助保障体系在提高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积极构建教职工福利体系让教职工暖心。积极推动教职工福利相关政策落实,制定并实施《教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在湄潭、泰和、建德、龙泉等浙江大学西迁地建立疗休养基地,组织和指导校院两级工会积极开展疗休养和春秋游活动,每年组织包括劳动模范、先进人物、高层次人才等在内5000人次教职工参加疗休养和春秋游。做好全校18000余名工会会员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慰问品以及教职工生日蛋糕的遴选发放工作,送上学校的温暖。

——全力推进安居乐业条件建设让教职工安心。校工会牵头人才房工作委员会工作,与总务处等共同做好西湖区块人才房和余杭区块商品房的申购销售工作,3000余位青年教职工享受了学校人才房安置。在人才专项房申购销售过程中,校工会充分发挥意见征集和桥梁纽带作用,多次召开沟通协商会。组织人才房监督委员会和教代会代表对人才房建设进程进行督促检查,保障工程质量;组织住房贷款金融服务和家装文化节,为教职工提供质优价廉的家装建材服务。在紫金港校区设立工会驿站,为跨校区上课、办事的老师提供办公和休息的场所。

成长平台

激发教职员工建功立业

20209月的一个午后,校长吴朝晖院士与十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量子模拟与算法主题开展交流讨论。这场校长学术沙龙以学校启动量子计算与感知会聚研究计划为背景,鼓励青年学者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通过学科交叉会聚,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为量子领域新突破贡献更多浙大智慧。

由青年教授联谊会打造的校长学术沙龙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5期,校领导与30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精准医学、新物质创制、化学拥抱美好未来、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量子模拟计算、十四五学科板块规划、农业设计育种等主题开展交流,促进了跨学科对话与合作,激发青年学者为国奋斗的昂扬斗志。

不仅是校长学术沙龙校长有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见未来学术午餐会等一个个青年教师的成长平台,通过开展面向双一流服务新发展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全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由校工会协同本科生院,精心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促进教职工技能素质新提升,参赛人数逐年上升,同时组织教师参加浙江省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2021年举办的省第十二届青教赛决赛上,我校10位参赛教师发挥出色,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斩获7个特等奖,其中4名获特等奖第一名,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国赛。

唤醒是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大学教师初心的一部分。这次省青教赛让我体会到授课不仅限于教学,目的在教育;也让我领会到省青教赛中强调立德树人的目的在塑造大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通过中国超级大工程的导入形成咱土木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转化成大学生勤学报国的强大动力,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获得青教赛特等奖的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洪义说。

青教赛的赛场上,青年教师大胆比武,教学技能互助提升,突破教学惯性,创新教学模式;校长有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会,进一步营造重视教学良好氛围;师说论坛中,新入职青年教师有了量身定制的始业初课堂,助力新教工职业角色转变,不惧学术与育人路上的荆棘;女教授联谊会内,以人文、关爱、协作、前瞻为文化特色,树巾帼之志、展巾帼之才、聚巾帼之力、显巾帼之为。

除了搭建好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女工委以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重点,精心打造巾帼行活动品牌,组织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会、文化雅集等主题活动,开展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倡导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并举。求是情巾帼行项目被选树为浙江省工会女职工特色工作品牌。青工委围绕青春汇品牌,通过青春沙龙、爱情助跑、工作坊、亲子活动等形式,搭建属于青年教职工的文化共享、培训发展、交友联谊、公益服务平台,更好地促进青年教职工全面发展。

东方春来早,奋斗向未来。方向引领未来,使命召唤担当。浙大人正以昂扬的精神,扎根中国大地,永攀世界高峰。我们相信,浙江大学教代会、工会必将在高远使命引领下,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信心,步调一致向未来;凝聚共识,万众一心向未来;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向未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