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与艺术部2022年全体教师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9-12浏览:1474

2022年9月8日,公共体育与艺术部2022年全体教师大会在游泳馆教室举行。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受邀出席,体艺部党委书记尹金荣、常务副主任温煦、党委副书记傅旭波、副主任周怡如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艺部副主任陈发动主持。

张光新作《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专题报告。他从理论架构、实践成效、存在问题、总体思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以“四更”为导向,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更加强化学生成长和出口导向,更加凸显人才培养核心要素,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更富内涵、更高质量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从抓一流专业、抓培养方案、抓核心内涵、抓指导帮扶四方面介绍了接下来的若干重点工作。并从体艺部本科教学情况出发,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体育活动项目多样化、新建体育专项课程、挖掘开设特色美育课程、共同探索外聘教师渠道、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方面力争突破等建议,呼吁在座教师齐心协力,打造有浙大质量、浙大显示度、浙大辨识度的大学生体育艺术教育。

 尹金荣作《聚焦立德树人,自觉践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使命》主题报告。梳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体育美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为师者要明道信道、立德垂范、业精善学、敬业爱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并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打造多元化、广覆盖、浓氛围的体育艺术活动品牌,确立 “中国特色一流体育和一流艺术”的浙大标杆等四方面提出了落实体美育人工作的几点思考。号召全体教职工务必继续发扬团结奋进、奋勇拼搏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十四五”体美育人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推进公共体育与公共艺术教育,稳固筑牢学校“五育并举”的育人根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温煦作《面向世界一流 突出中国特色,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体育与艺术卓越教育体系》主题报告。他在回顾上半年亮点成绩的同时,强调要居安思危,指出公共体育艺术要建设世界一流,从优秀走向卓越是必然选择。在对比了哈佛、斯坦福、耶鲁等世界一流高校的体美育人理念和特色后,他结合内外部环境和趋势,提出思维方式必须转变、中心任务要坚持、教师队伍是关键、要做一点研究的几点思考,并对体艺部的价值观和使命愿景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出要通过组建适应未来的师资队伍、提供专业有力的支撑保障、营造和而不同的工作氛围、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和自豪感、建立教研共同体、构建亦师亦友的导学关系、丰富校园文体活动、提供一流场馆服务、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等,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的体育/艺术教育体系。

 傅旭波作教育教学、竞赛训练年中工作总结报告。从教学改革、体质测试、高水平招生、竞赛管理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取得的亮眼成绩,包括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重回排名第二、运动队斩获奖牌67枚等。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对《<浙江大学2019级本科生体育课程修读办法>体育Ⅶ、Ⅷ具体修读细则》、《浙江大学本科生课外体育锻炼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对新生第一跑、研究生保送、省大运会备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周怡如作艺术工作、校园活动年中工作总结报告。通过大量生动的照片,她从课堂、活动、赛事等多方面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尤其是在艺术新课程、新场地、新活动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包括琵琶、中国古典舞、戏剧的开课,艺术团训练纳入课程体系,新打造音乐会客厅及东三文化长廊,新拓展临湖广场和西三艺术综合楼等。并从省大学生艺术节、部门十周年活动、“艺术季”高水平展演、大型活动、场馆建设等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部门教师代表赵丹丹、刘明从比赛性质、备赛情况、课程方向、课程设计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经验和收获。此前,他们在浙江大学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浙江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分别喜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