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新时代传媒人,从这里出发

时间:2022-09-30浏览:416

  

 



本报记者 杨萝萝

时代赋予传播新机,传播也刻画着这个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全球传播视野,围绕传媒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勇担时代使命,师生矢志讲好中国故事。

师者:向更广阔的世界发声

身处菁菁校园,心怀国之大者,脚下、笔下、眼下都是那份家国故事,他们是求是园里的传道授业者,同时也是浙大故事、中国故事的讲述者。2019年,在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大会上,学院洪宇老师受聘为浙江大学全球合作大使,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数字中国与网络化外交的国际合作交流。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学院林玮老师联合佛罗里达大学共同开启“We Care”项目,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开辟了两个专门平台,通过翻译和转发国内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传播疫情中的感人故事。

传播正能量,做好国际传播,绝不是一句空话。从当下出发,用情用心,他们以各种方式走出校园大门。从冬奥会到一带一路合作,从国内到国外,不断发出浙大声音、中国声音。20222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学院赵瑜佩老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通过电视媒体与全世界共享冰雪盛会。冬奥会期间,学院顾晓燕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组织了我们的冬奥活动。五十多位中外学生齐聚一堂,一起观看冬奥的开幕式。2022年初,学院张勇老师历时三年拍摄的国内首部深入观察中非民间交往的纪录片——《波比的工厂》开始在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连续多轮播出。

学子:最活跃的中国文化传播者

最生动的载体、最动人的讲述、最鲜活的传播,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需要有蓬勃的青春力量。传媒学子立足本专业、发挥所长,成为中国文化传播中最动人的音符。

他们曾跨越千里远赴阿联酋,开展为期1个月的讲好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深度媒体实践助力国际传播海外社会实践,传家国情怀,筑复兴梦想。他们也曾坚持十年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2021年的暑假,由15名师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浙江省龙泉市,以相机为笔,为龙泉青瓷、宝剑行业内老中青三代六位代表性传承人拍摄12部微纪录片。这些鲜活的影像,在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上作为开幕式影片滚动播放,登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向世界讲述蕴含在龙泉宝剑青瓷中的非遗文化。

课堂:最in的党建引领

如何积蓄最广泛的新时代传播能量,党建+专业是秘诀。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着力点,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课程思政新举措,在专业课堂内外发挥党支部力量,加强思想引领,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瑜老师带领广电专业学生党员参与了浙江卫视节目——《世纪航程》的制作,他们运用专业知识让节目汇入汩汩活水,为厚重的党史带去灵活生动的传媒专业力量,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在学院,一场场跨文化训练营正在持续不断上演,组织者是国际文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他们一起在小河直街收获独特的教学体验——昆曲学习,在国际中文日活动中让国际学生感受独特的释奠礼文化情景体验。在老师的引领下,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党支部牢牢把握党建-实践-专业脉搏,连续4年举办世界青年说说美丽中国党日活动,一个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生围坐一起,聚焦中国未来的梦想议题,畅谈当代青年的奋斗与生活。

学问:要学要问勇担时代使命

时代有时代的命题,学科有学科的使命。面对全球信息科技大浪潮下的传播大变革,学院正整合各相关学科资源,重点打造数字全球沟通优势特色学科,在数字新闻、数字沟通、数字文化等方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做好一流服务。

2017年,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成立,求是特聘教授吴飞担任主任。2020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成立,文科资深教授黄旦担任中心主任。为开展国际传播研究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学院创办的《Communication and the Public》《中国传媒报告》《马克思主义美学》等高水平期刊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吴飞、洪宇、韦路等老师的学术专著,为中国国家形象的有效提升、建构国际传播体系与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提供了策略参考,并获省部级重要奖项。在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坚持全球思维、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预备队后备军是始终不变的使命。在国际联合学院(海宁校区)招收全日制广播电视专业艺术硕士(国际方向)学生,自主打造全球传播博士留学生项目,与国际联合商学院联合推出全球传播与管理本科留学生项目、全球传播与商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实现了全英文留学生项目的本、硕、博全覆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丰富开放的培养环境,孕育出一批批敢闯会拼、能言善道的新时代传媒人,也推动着学院不断向着更高目标前进。这是浙大传媒人的追求,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