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与芝加哥大学举行校长线上会面

时间:2022-10-17浏览:2329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上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与芝加哥大学校长Paul Alivisatos举行线上会面,交流两校合作,芝加哥大学助理副校长Katie Hrinyak、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参加会见。

吴朝晖首先就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Douglas Diamond教授荣获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向Alivisatos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两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成果,包括共同开展科研实习、交流访学,在材料、医学、数据科学等领域发表高水平合著论文,举办双边学术会议等机制性活动。吴朝晖表示,面对全球变局和发展中的诸多紧迫性问题,浙江大学将继续深入实施新一轮全球开放发展战略(Global ZJU 2.0)和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携手海外伙伴共迎全球挑战、共谋人类福祉,期待与芝加哥大学就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基础研究加强合作,同时促进学生双向交流与联合培养。

Paul Alivisatos表示很高兴以视频方式与吴朝晖校长首度会面,并热烈祝贺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他赞赏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前沿研究成果和可持续发展行动,对两校长期合作表示高度支持。Paul Alivisatos指出,双方在巩固现有合作基础的同时,可会聚相关领域学者,以气候变化为主题,从能源、环境、经济、政策等不同角度加强学术对话与科研合作,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高校的贡献。

芝加哥大学助理副校长Katie Hrinyak与浙江大学国合处处长李敏介绍了两校的合作进展,并交流未来合作设想。Katie Hrinyak强调,芝大高度重视与浙大的伙伴关系,两校教师间的深度联系、青年学子对知识交流的渴望令她印象尤为深刻。李敏表示,两校国际处将密切沟通,聚焦重点,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建设。双方都表示十分期待线下的互访交流。

 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成立于1890年,是享誉世界的顶尖大学,诞生了9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在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学、法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与美国能源部共建阿贡国家实验室、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2018年11月,浙江大学与芝加哥大学正式建立校际伙伴关系。

(芝加哥大学校园图片来源:https://college.uchicago.edu/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