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开放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6浏览:634

116日至11日,为期一周的面向全国全程在线直播的《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开放周成功举办。本次开放周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旨在以《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教材为载体,通过组织教学研讨、说课、开放课程、院校交流等系列活动,为全国高等院校搭建对话与交流平台,推动先进教学理念交流传播、增强跨区域跨校共建共享、促进大学英语教育质量共同提升。本次开放周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同院校逾万名教师齐聚云端、观摩教学、互动研讨,反响热烈。

116日上午,教学开放周开幕式暨教学研讨会拉开帷幕,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致开幕词。董燕萍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多年来响应国家人才培养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及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希望此次开放周能发挥浙大的内容优势与平台优势,有力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共同体的建设。常小玲表示,浙江大学秉承“求是”精神,引领高校外语教育锐意革新,令人钦佩,本次开放周活动必将为大学外语教学的课程内容创新、教研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提供新启示。开幕式由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闵尚超教授、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方富民老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闵尚超基于浙江大学的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了浙江大学“五个一”工程在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是浙江大学自行研发的大学外语教材,该教材获得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方富民从教材编写者与使用者的双重视角出发,解读了教材的顶层设计、教材体系、教材特色和配套资源,探讨了高校外语教学如何有效使用教材实现学生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



117日至10日的开放课全景呈现了真实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蒋景阳老师、方富民老师、熊海虹老师和张璐老师通过4个单元、共计16课时的教学展示,生动示范了大学英语课堂应如何挖掘教学素材、设计教学思路、落实课程思政。通过实景观摩,参会教师直观了解实操性与趣味性并重的教学设计,感受课程思政和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体验我校公共外语教学特色,交流共享外语教学智慧。



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项目“大学英语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开放周秉承共建共享的精神,与全国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共同交流大学英语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累计观看人次突破5.5万,效果喜人,收效良好,达到预期目的。相信本次开放周将为高校外语教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浙江大学与全国高校携手共进、立本弘道、铸魂育人,为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开启高等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