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足迹,上一堂青山绿水间的大课

时间:2022-11-18浏览:141

  

 


栏目主持 柯溢能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中国的广袤乡野,一场历史性的接续奋斗,正在全面推进。

金秋的浙江风景如画,村落阡陌,到处是丰收的喜悦,每一眼都是风景如画。浙江的探索如何为全国提供样板?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师生,来到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下姜村和亲自推动与浙大市校合作的湖州市,追随足迹现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梦在眼前,路在脚下

村口梦开始的地方几个大字,述说着淳安县下姜村的逐梦故事。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他曾4次到村考察,为村里指明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1027日,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溪水潺潺、远山含黛的下姜村。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为浙大师生分享大会精神,畅谈参会感受,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从城里回到下姜,除了心中的责任,更多的还有一份抵挡不住的乡愁。走过思源亭、廊桥广场、乡村礼堂,姜丽娟带着大家一路看、一路讲,谈话间为下姜村绘就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感到自豪。

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一村之变可见一域之兴。听了分享,“00的生工食品学院2021级硕士生于鸿瑞说:这堂用脚走出来的党课,让我感受到下姜村从穷脏差绿富美的完美蜕变,更让我们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她说,回去还要与大家继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大会精神传播给更多同学。

如何让政策转化为有效治理、如何让更多青年热爱乡村建设乡村、如何把个人的理想与时代紧密相连?同学们围拢在姜丽娟身旁,好奇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姜丽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大家: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是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更是荣光。

产业振兴,乡村才能振兴,而产业振兴人才是最关键因素。姜丽娟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讲好家乡故事、乡村振兴故事的行列中,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今天的下姜村,立足下姜又跳出下姜,与周边的24个村抱团组建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整合资源、联结产业,打造了共富联盟,还推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构建地域公用品牌,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在回校的大巴上,生工食品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硕博一直在想将来能为家乡发展做些什么。他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自己身上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浙江大学与湖州的合作是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开展的,双方构建了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型市校合作模式。这其中,一大批浙大教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带动农民创业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1029日,身为湖州市水产产业联盟专家组组长的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徐海圣研究员,带领学院师生为当地现代化农场把脉问诊,并在养殖车间、田间鱼塘为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和人才是关键,高校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撑。

徐海圣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未来乡村产业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提供了新势能。走到乡村中你能发现许多生产实际中的新问题,这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了新契机新任务,让中国饭碗更好装上中国粮食。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关键。

此前,浙江大学在湖州首创1个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小组+若干个经营主体的“1+1+N”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在绿水青山间,有效助推农业现代化。新的征途上希望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学好本领,更要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做一做,把所学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

在乡村一线听了这堂特别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动科院2021级硕士生林晨阳说。

在立体循环水养鱼车间、在跑道养鱼池塘,动科院师生与两个样板企业负责人深度交流,了解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一方小鱼池,浑身是科技。之前我也是开展普通养殖,效益不好,徐老师来了后带着我们一边学一边养,掌握了许多新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丰收。湖州盛江渔业公司负责人盛素红说,交流中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办好立体循环水养殖车间需要研发大量新技术、新设备,特别是我们在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升级改造过程中徐老师付出了大量心血。湖州弘鑫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李小斌说,节地、节水、环保、高产的立体数字化循环水高效水产养殖,为未来农场建设探索了新经验。

动科院乡村振兴学生宣讲队的“00宣讲员、2019级本科生邢之宁,当天也一路学习、一路记录并为大家作了宣讲。他说:作为一名涉农学科的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我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努力通过乡村特色产业来支撑乡村发展,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连线: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堪称最艰巨和最繁重的任务。建设农业强国,是个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必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有产业振兴,乡村才有特色;有人才振兴,乡村才有活力;有文化振兴,乡村才有支撑;有生态振兴,乡村才有长远;有组织振兴,乡村才有保障。面向未来,新时代、新乡村、新农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教育部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代玉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