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观照时代,回应现实

时间:2022-11-18浏览:174

  


本报记者 马宇丹

着眼未来,观照现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着统一且清晰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他们矢志服务国家,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构筑更加坚实的思想支撑,持续提供浙大智慧和浙大方案,不断输送堪当重任的青年力量。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从这里涌现,回应时代之问,一批批满腔热忱的报国之才在这里成长,回应祖国之需。

服务国家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不满足于做问题的提出者,更要做解决者,不满足于做今日的思想者,更要做实干家。

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基地和具有重大公共政策倡导能力的知名智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在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中实现学术意义、彰显研究价值。学院6个项目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0余个项目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1年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在全校占比超过39%

依托于各类型的研究机构和平台,公管学院源源不断地提供咨政服务、智力支撑,4家研究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3家机构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3家机构入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是教育部首批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建设等现实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建议和咨询报告。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获评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也是浙江省首批省重点专业智库,已形成一系列特色研究服务平台和产品,编发900余期《公共政策内参》,举办130余期公共政策沙龙。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由学校与原国土资源部合作共建,在土地政策、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领域积累了丰富成果,《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多部专著有力推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引领、倡导、影响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与实践,相继发布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紧扣城镇化、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研究,核心团队成员在重要主流媒体发表观点文章数十篇。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致力于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今年举办的首届共享与发展·浙大论坛上,国内外高水平学者汇聚一堂,共议共同富裕。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持续发挥浙大的学科和智力资源服务雄安新区的重大需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每年举办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组织系列专题研讨会。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始终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不断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作出学术贡献,出版9本《中国非传统安全研究报告》蓝皮书,出版《非传统安全与平安中国》等系列丛书4套共计25本。

思想最好的归处,是反哺现实,而浙大公管人始终选择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

铸魂育人培养

具有公共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小我和大我之间如何选择?梦想和现实之间如何连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公共管理学院引导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寻找到答案。

整合社会资源,开门办思政。学院构建顶天立地人才培育立体架构,一届届公管学子们通过展翅计划”“青知计划以及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等品牌项目,在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互动中增长见识、培养能力、找准方位。今年暑假,60余位公管学子在探索共富之路的前沿阵地,通过实实在在的走访调研、实践学习,把握共富的本质、探索共富的路径。

学院致力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大任的领导人才,努力建成具有公共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培育基地。学生的就业去向是育人成效的生动证明,近五年学院毕业生考取定向选调生人数达184位,2016届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韩永亮任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该镇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发生率降为02017届陕西省选调生邱越挂任陕西千阳县副县长期间记录的抗疫日记引起基层群众强烈共鸣。作为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2018届湖北省选调生王鑫,坚持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2019届贵州省选调生杨通珑说,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就是我的春夏秋冬2020届中央选调生仇伟说,有一场青春叫驻村,有一种理想叫家国2021届内蒙古自治区选调生安娜尔说,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一生的奋斗方向

他们,是浙大公管学院的毕业生,他们,更是心怀家国梦的奋斗者。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这是公共管理学院的选择和担当。做经世致用之学问,育顶天立地之英才,他们追风赶月,他们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