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罗洪刚学术报告的通知(School of Physics Colloquium)

时间:2022-12-12浏览:591

题目:从多体到单体,再从单体到多体

报告人:罗洪刚

地点:腾讯会议:355-387-279, 密码:1216

时间:1216日,周五,13:30-14:30

摘要:

自然界,包括强关联电子系统,一个普遍的认识是复杂的衍生现象背后的基本规则都是非常简单的,揭示这些简单的规则如何衍生出复杂的物理现象是理论物理发展的基本目标之一。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从最基本的相互作用出发,阐述这一基本认识,并以量子拉比模型,量子伊辛模型和强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哈伯德模型为例,探索可能的新思路,搭建微观粒子和宏观现象之间的桥梁。


个人简介:


   罗洪刚博士,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2017),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5-2019)。主要从事量子多体物理研究,包括强关联物理、高温超导、量子系统及数值重正化群算法及应用研究,在近藤(Kondo)物理、高温超导 c-轴电阻标度、高温超导超流密度与 d-波配对的实验解释、时间依赖的密度矩阵重正化群算法及量子化学密度矩阵重正化群算法、量子拉比(Rabi)模型超辐射机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近年来,在强关联电子系统如哈伯德(Hubbard)模型等开展深入研究,提出新的思路和物理图像,并在量子拉比模型上已经成功应用,有望推动强关联电子系统的计算和理解。迄今,发表学术论文 180 余篇。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