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3-01-01浏览:12432


使命催人奋进   实干成就未来

——浙江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任少波    校长  杜江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浙江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过去的2022年是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体浙大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使命愿景大讨论成果,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科和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高水平推进国家(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新建,成立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

一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300余位海内外英才加盟浙大,3990余名师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70余名毕业生选择到中西部书写人生,110余个学生团队问鼎国内外重大竞赛,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学校以第一且通讯单位发表CNS主刊论文13篇,浙大师生在轨开展了中国空间站工程应用系统的首个干细胞项目,在超导量子芯片上首次实现了光的量子拓扑态操控,实现了以天然光合作用系统增强细胞合成代谢的突破,发现了细菌帮助昆虫求偶的“成人之美”机理,匠心打造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在国家博物馆等进行国内外巡展,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绝大多数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可喜进步。全体浙大人用奋斗、拼搏和奉献绘就了2022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赋予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使命,组织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高远使命引领下的大学发展战略,奋力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要矢志立德树人,全面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整合优质资源加大贯通培养力度、助推师生多元成长,将师生引向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培养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自主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贯彻学校第五次文科大会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服务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加快高原筑峰,借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东风,进一步强基础、聚人才、重创新、争一流,加快打造群峰竞秀的学科群。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步伐,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大学。要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加快理念更新、动能转化和战略迭代,构建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依托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更加主动地“走出去”,更加自信地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抓实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打造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局面和文化氛围。

当前,全球变局深刻演进、民族复兴势不可挡。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全体浙大人一定能在高远使命的引领下,携手同心、砥砺前行,迈出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坚实步伐,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共同奔赴更加辉煌的未来!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