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义斌教授当选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最高领导机构成员

时间:2023-02-28浏览:2973

根据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 iAABE)刚刚公布的消息,经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全体院士投票,我校应义斌教授当选为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根据章程,执行委员会(The Executive Council of the Academy)是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的最高领导机构,该委员会共由5人组成,分别是院长、当选院长、前任院长和2位执行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须经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的2位院士提名,并由全体院士投票选举,得票超过三分之二方能当选。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由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CIGR)于2014年决定成立,该院院士(Fellow)从全球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顶尖学者中选举产生,代表世界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界的最高学术水平。院士增选每两年举行一次,经现有院士提名并由全体院士投票决定,每次增选新院士不超过20人。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于1930年在比利时列日创立,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的、非盈利的学术组织,素有农业和和生物系统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是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界规模最大、学术地位最高的国际学术机构。其成员包括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亚洲农业工程师学会(AAAE)、欧洲农业工程师学会(EurAgEng)、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农业工程师学会(ALIA)、东南非洲农业工程师学会(SEASAE)、欧亚洲农业工程师学会(EAAAE)、东南欧洲农业工程师学会(AAESEE)等区域会员,以及许多国家的国家级学会会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同为CIGR的国家会员单位。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分别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5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66年)、欧洲理事会(于1967年)和联合国工发组织(于2004年)授予特别咨商地位。

       应义斌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和浙江省特级专家,曾任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和浙江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A+学科)负责人,兼任科技部中欧食品-农业-生物技术(FAB)旗舰计划牵头专家、科技部“十四五”农业农村领域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农业传感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励4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教育部科技奖励3项(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已完成公示)),指导博士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论文3篇。经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检索,H指数为70,2014年以来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科学家”。近年来,先后入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Member、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Fellow、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 Fellow、亚太人工智能学会Fellow、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Fellow和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60周年杰出人物,并获得AOC杰出职业成就奖、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