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张进课题组Cell子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发文总结用于免疫治疗的iPSC来源的工程化免疫细胞

时间:2023-03-02浏览:957

202322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浙江省良渚实验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张进课题组在Cell Press旗下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iPSC-derived engineered T cells, NK cells, macrophages and DCs in immunotherapy”的综述论文,对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来源的T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巨噬细胞(Mac)和树突状细胞(DC)的分化制备、工程化改造策略,以及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基于这四种免疫细胞的自身特点,对比性地分析了不同免疫细胞在不同肿瘤免疫治疗场景下的应用,重点介绍了旨在提高其有效性、安全性和通用性的基因编辑策略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文章总结了iPSC来源的T细胞(iT cells)的研究进展及其所面临的挑战,包括TCR-iTCAR-iT的基因编辑策略,所生成的T细胞的命运决定等问题;iPSC来源的自然杀伤细胞(iNK cells)的基因编辑策略,包括增强 NK 细胞的 ADCC功能,iPSC来源的CAR-iNK细胞,通过激活IL-15 通路增强iNK 细胞持久性,  以及iNK细胞的代谢编辑等方面; iPSC 来源的巨噬细胞(iMac)和树突状细胞(iDC)的编辑策略, 包括增强扩增与趋化的方法,iPSC 来源的 CAR 巨噬细胞(CAR-iMacs),基于 iDC 的疫苗等方面。同时,文章也对 iPSC来源的不同免疫细胞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进行了比较。

 


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浙江大学医学院巴德年班薛迪烜、巴德年班卢杉和博士生张海玲。本课题的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良渚实验室、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尖兵领雁项目、浙江省基因细胞治疗与基因组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血液研究所的支持,同时还得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代志军主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Dan Kaufman教授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