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本科生英语能力发展白皮书(2022年)正式发布

时间:2023-03-23浏览:934

       322日,《浙江大学本科生英语能力发展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按年度发布,由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编制,经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审定,旨在为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供针对性的决策依据。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本科教学院长例会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闵尚超做白皮书介绍,阐述了白皮书的编制目的、本科生英语能力发展概况及后续创新性举措等重点内容。

《白皮书》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以2021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生为对象,以浙江大学本科生英语能力测评体系为基础,通过对浙江大学新生英语能力诊断测试、《大学英语Ⅲ》课程期末考试、《大学英语Ⅳ》课程期末考试和浙江大学英语水平测试的数据进行共时和历时对比分析,清晰呈现我校2021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能力发展轨迹,全面反映全校各院(系)本科学生自入校以来的英语能力发展变化情况,客观评估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分析影响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白皮书》较好地厘清了学生英语能力变化的趋势及存在的问题,为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对面向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供给侧研究改革指明了方向。为持续优化“通专跨国际化融合”、“四课堂融通”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心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生培养成长所需,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测评体系、开发智慧外语教学系统、开设跨学科学术类课程,以构建教、学、评一体化教育生态体、促进本科生英语能力可持续发展、提升本科生学术英语素养,服务“四新”人才培养和未来科学家养成。



      《白皮书》是我校首次以全年级本科生为对象,以共时、历时为轴线,对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进行全面分析而出具的报告。本次白皮书的发布获得广泛认同、反响热烈,有效推动中心持续探索、深化改革,为正在推进的课程改革、教学创新、教材编写等各项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