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卓越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3-24浏览:796

323日下午,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卓越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从新时代人才培养角度探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新一批“致远”基地建设谋篇布局,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朱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在会上作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汇报。会议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波主持。

朱慧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校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中央和教育部部署的具体举措。一直以来,学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家国情怀涵育,持续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形成了“基地化、课程化、国际化”的育人特色和“教育性、社会性、服务性”的育人传统。朱慧充分肯定了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卓越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成果,对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尤其是“致远”计划进一步迭代升级、提质增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与各位专家深度联动,合力优化具有浙大特色的研究生实践育人新路;二是希望各院系主动发挥学科优势,挖掘具有长期潜力的实践资源“富矿”;三是希望研究生们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荣祥汇报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卓越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新局面的相关情况,并介绍学校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理念模式及育人成效。张荣祥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学校研究生社会实践要把握着力点,回应新期待,实现实践基地在国内“一带一路”省(直辖市)全覆盖,同步拓展海外“致远”计划实践基地,提升实践育人实效,促进学科建设与思政教育相融互促,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会上,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等院系负责人围绕“致远”研究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经验与今年筹建计划进行汇报。

此后,与会专家和部门领导对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整体工作进行点评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网安学院副院长秦湛、西部院社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辛越优、原满洲里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浙江大学内蒙古满洲里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指导老师张丽及党委宣传部、团委、国合处、研究生培养处、社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学校各学院(系)相关负责人、校级综合型基地指导老师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