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包爱民课题组在Alzheimer's & Dementia发表论文,揭示认知功能完好的中老年人在衰老过程中大脑内嗅皮层变化的性别差异

时间:2023-03-28浏览:604

2023324日,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包爱民课题组在Alzheimer's & Dementia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exually dimorphic age-related molecular differences in the entorhinal cortex of cognitively intact elderly: Relation to early Alzheimer’s changes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lz.13037)。该研究揭示,对于衰老进程中认知功能完好的中老年人,其大脑内嗅皮层(entorhinal cortex, EC)中性甾体相关性、神经元活性相关性、胆碱能活性相关性、神经递质相关性等关键分子的年龄相关性变化具有性别差异。这一结果表明,男女性大脑在增龄的过程中或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去维持认知功能,该策略导致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人类老年期最常见的痴呆症,严重危害着个体和社会健康。AD具有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同时女性AD患者的认知功能减退速率也快于男性患者。学者们虽然认识到这种性别差异与AD发病机制密切相关,但其发生原因尚未被阐明。包爱民课题组此前已经针对尸解人脑样本进行过研究,观察到在认知功能完好的中老年人大脑中,对AD最为易感的脑区之一也即EC中的AD病理标志物,过度磷酸化Tau蛋白(hyperphosphorylated Tau, pTau)的水平已经显示出了女性高于男性的性别差异(Hu et al., Neuropathol Appl Neurobiol. 2021;47:958–966.)。

课题组继而通过定量免疫组织化学、原位杂交等方法测定了认知功能完好的中老年人(46-93岁)EC12种特征性分子的年龄相关变化及其性别差异。为了方便表述,课题组将这些特征性分子人为地归类为性甾体相关分子、神经元活性标志物、胆碱能活性相关分子、神经递质相关分子等。令人惊奇的发现是,女性EC呈现了与年龄相关的雌激素活性和神经元活性的增加,并伴随更高和更快的pTau累积;而认知功能完好的男性EC雌激素、雄激素和神经元活性呈现出与年龄相关的稳定表达,这表明两性或采用了不同的“神经生物学策略”来维持增龄过程中的认知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女性EC的激活状态可能不仅对增龄中脑功能的改变起到代偿,也同时刺激神经退行性改变的发生,这可能是女性对AD易感性的关键机制之一。

1:认知功能完好的中老年人内嗅皮层中(entorhinal cortex, EC)中性甾体相关分子、神经元活性标志分子的年龄相关性变化的性别差异。


这项基于尸解人脑组织样本的研究为揭示AD发病机制,尤其是性别差异机制,继而全面阐明AD发生机制及防治策略提供了珍贵而关键的证据和线索。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院陈鑫璐(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包爱民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课题研究样本来自于荷兰人脑库,该研究获得了荷兰皇家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Dick Swaab教授及其实验室的有力支持。该研究获得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脑组织资源库及地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之子课题“东南地区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建设”(2021ZD0201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91849125)资助;陈鑫璐同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No. 201906320392)资助。


原文连接:https://alz-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lz.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