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科杂草绿色防控技术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9浏览:864

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发展战略。如何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朱金文副研究员给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杂草有1400多种,它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而且还是病虫害的中间寄主。杂草是最难防治的植物有害生物之一,我国杂草发生危害面积每年超过14亿亩,每年导致粮食损失300万吨以上。近年来,由于杂草抗药性迅猛发展和新药剂开发难度大,草害已威胁到粮食安全,不合理用药引起的农产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亟开发一条杂草绿色防控的新路。

10年来,朱金文副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资助下,与本校周伟军教授等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密切合作,潜心研究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绿色防控技术。现已获得绿色控草技术授权专利6项,尤其巧妙地利用农业废弃物进行稻等多种作物地杂草防治,结合农作物种植方法的新尝试,配以生态调控措施,控草效果可达95%以上实现粮食与蔬菜瓜果的优质高效同时农业资源得到循环利用。

对于朱金文等研发的新技术,来自中国农科院植保、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权威杂草专家到田间试验现场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实现减肥减药,绿色增效,对于我国稻田杂草可持续治理、发展健康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本学科主流刊物《Agronomy》、《Crop Protection》等,编入《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朱金文在第19届世界植物保护大会上作邀请报告,获得第6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杰出贡献奖

目前,团队的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可望为棘手的抗药性杂草治理和绿色与有机农业发展提供理想方案,着力打造低碳生产方式、践行世界粮农组织倡导的保护性耕作理念,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健康稻米,美好田园。这幅人们长期渴望的“绿色画卷”正在浙大农科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变成实实在在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