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徐磊学术报告的通知(School of Physics Colloquium)

时间:2023-03-30浏览:276

题目:力学与流场中的超构材料设计与制备

报告人:徐磊 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

地点: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8215报告厅

时间:202347日(周五),下午1530

摘要:所谓超构材料是一种将传统材料按照某种特殊结构排列从而等效上产生反常物理特性的人工材料。其奇异的物理特性并非来自于其组分本身的材料性质而是由其特殊结构所导致。超构材料作为材料科学的新兴分支,近年来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其设计理念可以追溯到1968年苏联科学家Veslago提出的光学超透镜,材料科学的新纪元由此开启。此后,有光子晶体、声子晶体等借鉴电子能带理论的超构材料应运而生;也有通过构建各项异性材料参数空间分布实现对电磁波、声波、电导、热传导等输运物理过程进行调制的超材料设计。最近几十年的时间,各类超构材料设计犹如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在本报告中,徐磊教授将具体介绍在他的研究组中设计实现的弹性模量与泊松比自由可调的力学超材料[1], 多孔流场中的多功能超材料[2],以及他们实现的最薄的多孔流场超材料[3]

[1] “Achieving adjustable elasticity with non-affine to affine transition”, X Shen, C Fang, Z Jin, H Tong, S Tang, H Shen, N Xu, JHY Lo, X Xu, L Xu, Nature Materials 20 (12), 1635-1642, 2021.

[2] “Realizing the multifunctional metamaterial for fluid flow in a porous medium”, M Chen, X Shen, Z Chen, JHY Lo, Y Liu, X Xu, Y Wu, L Xu, PNAS 119 (49), e2207630119, 2022.

[3] “Realizing the thinnest hydrodynamic cloak in porous medium flow” M Chen, X Shen, L Xu, The Innovation 3 (4), 100263, 2022.

个人简介:


徐磊教授目前为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1995-200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攻读本科学位, 2000-2006年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2006-2009年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任教至今。徐磊教授的研究组主要研究软物质实验物理。重点关注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物理现象,比如液滴与固体表面的撞击,超构材料的研制,多孔材料(如土壤,沙堆等)中的流场,以及液体到固体的相变(如结晶,玻璃化转变)等基本物理过程。徐磊教授以第一作者以及通讯作者在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hysical Review X, 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多篇。一些重要成果曾获中外知名媒体如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芝加哥太阳时报(Chicago Sun Times),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s),香港文汇报,香港星岛日报等报道。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