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主馆正式开馆

时间:2024-01-21浏览:1338


1月20日,浙江大学图书馆主馆正式开馆,翻开书香浙大的新一页。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杜江峰,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副校长王立忠、黄先海等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开馆揭幕。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浙江大学图书馆作为学校的知识宝库,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任少波指出,图书馆主馆正式开馆是学校服务师生成长和保障事业一流发展方面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图书馆发扬浙大光荣传统,抢抓主馆开馆新机,在打造服务师生成长的高质量教育地标,打造引领科研创新的高水平学术地标,打造推动内涵式发展的高品质文化地标等方面,不断实现发展战略路径的新突破和服务能级的新跃迁,续写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开馆仪式上,杜江峰代表学校接受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径山禅寺住持戒兴,云南文房四宝保护与传承研究院院长李国生,健洲控股董事长、普华资本投资合伙人周公敢等现场捐赠。

浙江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为公共图书馆和兄弟院校图书馆代表致辞。周公敢作为重要捐赠人代表致辞。

开馆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浙江大学图书馆主馆。杭州国家版本馆、浙江图书馆、兄弟高校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主馆设计单位、建造单位代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以及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新闻+

主馆正式开馆当日,“镇馆之宝”宋刻本《资治通鉴纲目》(存卷四十五)也亮相“珠玉琳琅——浙江大学图书馆馆藏珍品展”。此书原为浙江著名藏书家袁涤庵旧藏,1986年由袁氏家族捐赠给浙大图书馆。此刻本传世稀少,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著名版本目录学家顾廷龙先生曾鉴定过此书,欣然写下《袁氏赠书记》,盛赞“《纲目》虽属残本,而字大悦目,刻印精良,纸质亦莹洁,实为希世之珍”。由于宋朝年代久远,古籍流传实属不易,加之宋代刻书精美,宋刻本“一叶千金”所言不虚,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文 陈珲夏/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