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19年首届“三好杯”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738次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及其相关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习总书记也在纪念五四青年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特色体育运动。6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2019年首届“三好杯”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紫金港校区东田径场拉开帷幕。由于该类型赛事在浙大百余年历史上还是首次举办,校领导高度关注,各方反响热烈。共有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一千四百余名同学踊跃报名,组成近四十支代表队,在武术、跆拳道、舞龙舞狮等个人、集体项目中切磋技艺、激烈角逐。在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民族传统体育团队老师们的统筹安排以及学生志愿者、多方协办单位的尽心参与下,当日下午,本届“三好杯”民传体育运动会在校气膜网球馆圆满落幕,既促进了同学们紧张学习之余的课外锻炼,达到强健体魄的目的,又弘扬了中华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契合浙江大学以“求是创新”一脉相承的气质。
    上午七时许,各参赛代表队陆续进入东操,集合整队,迎接开幕式的到来。在热烈掌声中,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裁判及相关负责老师纷纷入座,并由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公共体育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锐致开幕词。他对首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高度的肯定,希望同学们以赛促练,强健体魄,感悟民族传统体育的博大精深。随后,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等四位教授完成了“祥龙点睛”仪式,体艺部公共体育教育中心主任潘雯雯宣布赛事正式开幕。
    开幕式的压轴大戏,是全体参赛学生与武术世界冠军王地一齐操练求是青年拳。求是青年拳是在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一院一品”思想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民传团队创编的一套适合大学生锻炼并具有南方武术拳种特色的套路,融合了鹰爪拳、洪拳与咏春拳以及防身术内容,重点突出了浙江大学的求是鹰文化。同学们经过先前两次辅导站专业师生的指导,出拳迅猛,步伐灵活,喊声震天,场面壮观,使得本次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集体求是青年拳的比赛中,有三十八支代表队先后登场亮相,穿着整齐,服装华丽。队员们虽然在场下不免紧张,但一上场就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虽然套路统一,但各代表队根据各自对求是青年拳的理解,展示了求是青年敢于拼搏的意志和青春多样的风采。其中表现相对出色的十二支代表队通过了预赛考验,并在决赛舞台上将各自状态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在舞龙舞狮项目的比赛中,共有九支代表队为大伙奉献了精彩绝伦的表演。舞龙舞狮项目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默契程度,而对节奏性的把控和对故事性的演绎又给同学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值得欣喜的是,大多数代表队的表演一气呵成,其内容轻松诙谐、富有张力,顺利完成了这一挑战。
    如果说集体项目体现的是同学们的团队荣誉感和协作能力,那么个人项目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同学们的基本功力和精神面貌,一些项目好手云集,可谓“神仙打架”。尤其是武术项目,同学们在拳术、器械、太极拳、拳击与散打、气功等项目中毫无保留,各显神通,风格各异:时而一静一动,避实就虚;时而翻腾跳跃,飘逸潇洒,赢得观众们的啧啧称赞与阵阵掌声。
    最终,医学院摘得桂冠,蓝田学园、丹青学园分别斩获亚军、季军,竺可桢学院、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云峰学园分获第四至八名。
    本届赛事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彰显了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首届“三好杯”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面向全校学生,举办规模大、参与人数多,赛事水平高,是继去年十二月底“三好杯”太极拳比赛成功举办后,浙大体艺部民传团队在扩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受众,提升项目知名度方面所做的又一有益探索,不愧为一场空前的体育文化盛宴。相信有了今年首届赛事举办的经验,未来它将作为浙江大学对外体育宣传推广的又一张“金名片”,蓬勃发展,久久为功,结合党和国家对培育具有爱国热情、民族情怀的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吸引更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到有趣、有益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去,引导其锻炼身心,全面发展,真正将竺老校长“强体健魄,树我邦国”的寄语烙在每一个求是青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