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琴思如是”孙全演绎浪漫主义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180次

    6月14日,第七届浙江大学艺术季的最后一场钢琴音乐会——“琴思如是”孙全演绎浪漫主义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如约而至,行将毕业的文琴键盘乐团前团长、数学科学学院学子孙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剧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浪漫主义钢琴盛宴。
    本场音乐会沿着时间的轨迹,以非凡的气魄历数浪漫主义钢琴曲中的精华之作,上启贝多芬,下至拉赫玛尼诺夫,引领观众在壮丽的钢琴音乐史中遨游。文琴键盘乐团指导老师陈列博士为演出曲目作了妙趣横生的讲解,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开场曲目先声夺人——贝多芬第二十三号奏鸣曲《热情》的第一乐章。强劲的快板始终洋溢着奋发的气概,激越与低回旋律的交替吟唱,构成一曲辉煌的音乐戏剧。对命运的沉思、与苦难的搏斗,在孙全同学的演绎下,犹如浪涛滚滚,震撼人心。“钢琴诗人”肖邦的叙事曲杰作紧随其后。相较于贝多芬式的戏剧化情绪对比,这首f小调叙事曲更注重纯粹而柔和的叙述。在昙花一现般的抒情歌唱之后,掀起了暴风雨般悲壮而沉郁的尾声。李斯特的西班牙狂想曲将音乐会引入激情的高潮。演奏者孙全的精妙技艺,与李斯特作品独特的华丽风格相映生辉。朴素的低唱、活泼的舞蹈,种种缤纷元素的融合,在演奏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经过中场休息,本场音乐会的华彩部分正式开启。拉赫玛尼诺夫,浪漫主义音乐作品最后卫道者的著名经典——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由孙全同学与陈列老师共同演绎。在长达34分钟的乐曲中,第一乐章的沉郁激昂,第二乐章的甜美柔情、第三乐章的激情澎湃,以最完满的形态呈现给在场观众。一曲终了,掌声如潮,两位演奏者在掌声中紧紧拥抱,浓厚的师生情谊令人动容。
    最后,孙全同学接受了热情观众频频送上的鲜花,并出场致辞,向学校、师友和观众的支持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加演一首流行钢琴曲——《千与千寻》电影片头曲、久石让的作品《夏日的某一天》,又在热烈的掌声中再度出场,加演了舒曼的《梦幻曲》,纯粹而柔美的情思使人久久沉醉。浪漫主义与流行的交织,成为孙全同学四年大学生涯的完美收梢,也完成了本次“琴思如是”——孙全演绎浪漫主义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的圆满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