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印象中华——文琴键盘乐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201次

    七十华诞,海晏河清。云销雨霁,彩彻区明。勇立时代潮头,沐浴改革春风,我们仰观斗转星移,俯察沧海桑田,共奏时代强音。2019年9月29日晚,“印象中华——文琴键盘乐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紫金港剧场举行。知音如云,高朋满座,琴韵悠悠,响彻紫金之夜。
    本次音乐会精选了十四首(组)钢琴曲,是我国钢琴家、作曲家不同时期的杰出作品。钢琴这一来自西方的乐器以其丰富的层次、恢弘的气势赋予来自东方的宫商以独特的震撼与魅力。在近百年不断的学习、创新的尝试中,中国音乐家逐步开辟了一条富有民族特色的钢琴艺术之路,优秀作品似满天繁星,照亮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场灯熄灭,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紫轩同学以一曲《百鸟朝凤》开启了寻音中华的朝圣之旅。本曲中段对鸟鸣的模仿惟妙惟肖,张弛有度,整首乐曲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紧随其后的是两首富有岭南风情的作品。第一首是由16级电子科学技术专业的朱瑞嘉同学演奏的《平湖秋月》,游动的音阶描绘出一幅波澜不兴的月夜湖景图,意境淡薄隽永。第二首作品是18级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徐晓阳同学演奏的《卖杂货》,前半部分轻松幽默,后半部分温柔舒缓,鲜明的对比中体现了民族音乐的张力。17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刘咏恩同学带来了一首恬静而清新的《彩云追月》,五声音阶的运用让这首乐曲处处体现着古朴与典雅的东方美学。1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李翔天同学演奏了《翻身的日子》,乐曲结构短小、活泼热情,描绘了土地改革后农民的喜悦心情。18级临床医学(5+3)专业的刘一鹏同学演绎了贺绿汀的经典作品《牧童短笛》和《晚会》。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吴璨同学演奏了《巴蜀之画(选段)》,音符之间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故乡的眷恋。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何一舟同学带来了一首富有新疆风情的《春舞》,作品采用复三部曲式进行叙述,构造了鲜明的对比和大胆的跳跃。
    钢琴艺术从来不是庙堂文化,它总是从劳动人民的生活中获得灵感。16级计算数学博士研究生林怡雯同学带来的《云南民歌五首》和16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政彦同学演奏的《浏阳河》就是根据富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歌曲改编而来。而17级临床医学(5+3)专业的杜庚育同学呈献的《儿童组曲》则是由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先生创作,对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欣然自得的神情以及他们娱乐嬉戏的情景做了生动的描绘。19级作物遗传育种硕士研究生丁昱雯同学演奏的组曲《鱼美人(选段)》运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表现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主题。
    音乐会的最后两个节目选自《黄河协奏曲》,是最著名的中国钢琴协奏曲之一,由1969年殷承宗等人根据抗日战争时期的著名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改编。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黄茜同学、17级法学专业的龚雨菁同学分别和文琴键盘乐团指导老师陈列共同演绎了第二乐章《黄河颂》和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在《国际歌》的动机中,一连串先下行、后上行的急速流动的八度音将《保卫黄河》推向最高点,也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最高潮。雷动的掌声既是对参与演出的各位老师、同学付出的肯定,更是对伟大祖国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