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学者研究发现:腹部“游泳圈”成因男女有别

发布时间:2019-06-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5323

又到了夏季,人们换上清凉的夏装时,腰腹上甩不掉的脂肪“游泳圈”成为了很多爱美人士的烦恼。但其实,腹部的脂肪不仅仅影响观瞻。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发现,这部分脂肪与人的慢性疾病的发生有着紧密的联系。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朱善宽教授团队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预防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成果,深入阐释了肠道菌群和脂肪分布在不同性别之间的复杂关系。

这项研究是浙江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研究者共同合作完成。

众所周知,大部分的肥胖是因为脂肪的过量堆积引起的。人体全身都遍布着脂肪组织,不同部位的脂肪堆积成就了不同的形体,从外形上来看,肥胖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梨型”与“苹果型”。其中,苹果型的肥胖,就是指腹部脂肪堆积过多。

现有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肠道菌群与肥胖之间的关系,但肠道菌群与脂肪分布的关系以及其在不同性别之间的差异却尚不明确。肠道菌群非常复杂,所包含的数量比整个人体其他菌群的总和还要多。如何抽丝剥茧?朱善宽教授领衔的中外科研团队将研究的视角深入到菌群类别(taxa)层面,并把“梨型”与“苹果型”人群各分成4个组别,进行研究观察。科研人员发现肠道菌群与脂肪分布的关系体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

而在此前大视野观察人体肠道菌群与肥胖关系的研究中发现男性和女性在肠道菌群的丰度、多样性与脂肪分布的关系呈现出相似的特征。

在这项历时近3年的研究中,科研人员从数百个高丰度taxa中筛选出20个与脂肪分布有关的taxa,其中男性13个,女性7个,男女之间并未发现明显taxa层面的重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来源于同样2个菌属“霍尔德曼氏菌”(Holdemanella)和“吉米菌”(Gemmiger)的不同菌群类別,其与脂肪分布在男性和女性中呈现相反的关系。该研究说明,在不同性别人群中,同样的菌属可因组成菌种的差异导致出现不同的与脂肪分布之间的关系。

谈及这项研究的意义,朱善宽表示,这项研究对与腹型肥胖相关的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些相关疾病的研究中,应考虑到肠道菌群的性别差异。 

(柯溢能)

论文信息:Yan Min, Xiaoguang Ma, Kris Sankaran, Yuan Ru, Lijin Chen, Mike Baiocchi & Shankuan Zhu. Sex-specific association between gut microbiome and fat distribu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06/03 2019;10(1):2408. DOI:10.1038/s41467-019-10440-5

a和图c分别是在女性人群中,“苹果型”、“梨型”脂肪分布与菌群丰度的关系;图b和图d是男性人中,两种脂肪分布与菌群丰度的关系

图a是在女性人群中,7个被筛选出的“taxa”与“苹果型”、“梨型”脂肪分布的关系强度;图b是在男性人群中,13个被筛选出的“taxa”与两种脂肪分布的关系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