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论坛

NO. 363 报告人:余建宇

合作社股权结构,良性发展与社员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证分析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1-19访问次数:718

  

题目:  合作社股权结构,良性发展与社员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证分析

报告人:余建宇  教授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主持人:叶   兵  副教授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时间:  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 上午10:00 -11:30

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 ID:356 427 210; 本次会议对外开放,请加入会议者将个人姓名备注为 真实姓名+单位)

 

摘要: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合作社是否能做大“蛋糕”并分好“蛋糕”,实现良性发展和社员的共同富裕?本文结合中国农民合作社股权分配不均的特点,构建合作社内部治理决策模型,深入分析合作社股权集中度对社员激励及利益分配的影响机制。理论发现,由于股权集中对大股东的正向“激励效应”和对小股东的负向“寻租效应”,存在最优股权集中度,使合作社绩效和社员共同效用达到最大。这一理论通过2013-2018年工商局登记的合作社大数据得到验证。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合作社股权集中与合作社的经营绩效及存续呈现倒“U”型关系,而且大部分合作社处于股权集中度小于最优拐点的股权分散状态。这一特征在农业大省和合作社集中的地区表现更为明显。本文结论说明我国合作社的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集中,需要提升大股东的激励,增强大股东的带头和引领作用,促进合作社良性发展,实现社员共同富裕。

 

简介:余建宇,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在农业和食品经济学中的应用研究。最近5年主要致力于食品安全,农产品食品产业链,农业合作组织,电商平台策略等问题的研究。相关研究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European 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Retailing等国际权威期刊,以及《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等中文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合作交换项目各一项。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人。

 

 

CRPE秘书处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