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2日凌晨226分,曹光彪先生在香港港安医院离世,享年101岁。惊闻消息后,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一时间向曹光彪先生亲属发去唁电,代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对先生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先生与浙大情谊深厚,谨以此文缅怀。

 

“我一生中做的最成功的生意,是对国家有利、自己也不赔本的生意。”这是香港知名企业家曹光彪先生的名言。曹光彪先生1920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鄞县,是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第一位去欧洲开拓毛纺市场的中国人,被誉为世界毛纺大王。其后又发展航空业务,创办第一家由国人自行管理的港龙航空公司,打破了香港航空业由英资财团垄断的历史。他还是改革开放初期首个赴内地投资办厂的港商,第一位打开补偿贸易之门的香港实业家,其投资的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学镜头曾运用于嫦娥二号、三号和四号等航天工程。

曹光彪先生爱国爱港爱乡,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改革开放,慷慨支持祖国和家乡教育、科技事业发展,通过支持高校建设教学设施、设立奖助学金等,加强高新技术学科建设,推动高科技发展,吸引世界顶尖人才。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曾评价曹光彪先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开创先河式的贡献,并用“爱国世家,子承父业,代代相传”12个字来形容曹氏家族。

 

爱国爱港赤子情深

 

曹光彪先生小时候放学常到父亲开设的呢绒店学做生意,但17岁时因母亲去世、父亲多病,店里的生意不景气,债台高筑,他被迫退学帮家里打理生意。我做的是讨饭生意,赚的是辛苦铜钿’”,这句话是曹先生的口头禅之一。曹先生似乎特别有商业头脑,他参与店铺生意不久,就对店铺的经营方式进行改革,设计了新颖别致的橱窗、提高店员的服务意识和质量,很快,生意越做越好,分店越开越多,更在上海建立毛纺厂,生产精纺毛织物,畅销全国各地。

20世纪50年代曹光彪先生前往香港和澳门发展,在香港中环开设贸易公司,从事进出口生意,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曹先生突破港英当局的禁运,订购大量急需的药品等物资,通过各种渠道运往内地,直至战争结束。

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曾回忆说,“曹光彪先生是一个话不多但看问题很准的人,谈话时常常切中要害”。改革开放初期,曹先生向中央提出搞补偿贸易,并且自己带头在珠海开办香洲毛纺厂,为内地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也为国家积累外汇和提供就业机会。19841月,邓小平同志在珠海特区考察时,还专门前往香洲毛纺厂参观视察。

曹先生一生为人忠厚、低调,从不在人前炫耀自己做过什么,唯独参与改革开放,是到内地投资设厂第一人,一提起他就“来劲”,津津乐道。

香港的天空曾经不在港人的手中。八十年代,曹光彪先生决心从英国人手中拿回香港的天空,开办属于中国人的航空公司。1984年,曹光彪先生与包玉刚、霍英东及中资机构华润、招商局等组成港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创办香港首家中资背景的本地化航空公司港龙航空。尽管创办初期步履维艰,但曹先生以强烈的爱国、爱港之心和承担精神为支撑,面对不同阻力,始终坚定不移。港龙开办后业务蒸蒸日上,顺应内地改革开放的大潮,不断增开内地城市航线,做到服务市民、促进交往、推动融合。

 

设立“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推进高科技发展

 

1996年,曹光彪先生捐赠港币1000万元在浙江大学设立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该基金旨在推进国家高科技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支持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项目运行至今,在我校培育重要科研项目、产出创新研究成果、培养优秀科研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效推动形成了自由探索、学科交叉的良好科研氛围。2008-2020年共资助168人次,资助总额813万元。

项目实施提升了青年科研人才的创新能力,起到了引领和导向作用,促进了一批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成长,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科研人才,为鼓励青年科学家潜心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在历年资助的科研人员中,共有3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54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项目实施为研究成果的产出及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扩大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获资助科研人员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倩研究员课题组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陈红胜教授课题组均在《Nature》杂志发文;生命科学研究院靳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杂志。电气工程学院李武华教授荣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实现学校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此外,通过基金的前期培育,项目负责人在争取后续大项目资助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提高了我校申报重点重大类项目的竞争力和科研水平。

 

捐资建设曹光彪高科技大楼,支持学校基础建设

 

为迎接浙江大学百年校庆,曹光彪先生于1997年捐赠港币1800万元支持建设浙江大学曹光彪高科技大楼,并亲自参加大楼奠基仪式。20005月,大楼举办落成仪式时,曹先生也是亲自参加。

曹光彪高科技大楼坐落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内,建筑总面积13200平方米,该建筑分为主楼、东楼和西楼三幢楼,主楼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办公楼和实验室,东楼为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的实验室,西楼为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的教室,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科研和办公用房的条件。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学院立足国际科学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积极开展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结构材料以及材料微纳结构表征技术等方面的科学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工作。20213月,据美国ESI对全球机构材料科学学科评估显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学科在全球高校中位居第10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先后培养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学科建设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国家一级学科以及与一级学科体量相当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201911月,计算机学科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列全球第22位。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是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的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结合浙江大学的综合办学优势和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Computer+X”“XInfo”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设立“曹光彪高科技人才基金”,吸引世界级顶尖人才

 

2001年,曹光彪先生捐赠港币2000万元支持设立浙江大学曹光彪高科技人才基金,设置光彪讲座教授与光彪特聘教授岗位,吸进世界级顶尖人才到浙大工作,以加强高新学科建设,推动高科技发展。

曹光彪高科技人才基金设立至今,共有十七批146名光彪学者获得批准,其中光彪讲座教授106名、光彪(特聘)教授40名,均为国际著名大学的教授,或国际著名研究机构的主任研究员,目前还有45位在聘期内。

曹光彪高科技人才基金设立的讲座教授岗位制度,有效推动了我校非全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有利于我校形成从全职到兼职、兼任等多样化的师资队伍。一是有效推动了我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壮大了高层次人才规模。二是推动了我校相关学科融入国际学术圈,加强了对外交流与合作,较好地提升了我校学科国际声誉与影响力。三是推动了我校课程体系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

经过十余年实施和发展,光彪讲座教授已成为具有国际声誉的人才项目,成为了浙江大学国际高水平智力引进的重要途径之一,积极推动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学科的发展。

另外,光彪高科技人才基金支持光电学院设立“浙江大学光电系优秀博士奖学金”。光电学院每年选拔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对在光电相关专业深入开展研究,产出创新性成果,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资助育人成效显著。

 

爱国世家子承父业

 

在曹光彪先生的影响下,其子女也十分重视教育和公益活动。曹光彪先生的长子曹其镛先生多次捐赠支持浙大的建设和发展,20105月,捐资建设紫金港校区的樱花林--“志华园,占地约7600平方米;同年11月,捐赠支持建设浙江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希望能借亚洲青年交流中心的建成,为亚洲青年才俊提供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亚洲青年的成长。2014年,由曹其镛先生发起设立的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落户浙大。20193月,还捐赠10件珍藏漆器,为我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增添精品馆藏。

20196月,曹其镛先生一行来到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亲切会见。见面会上,任少波对曹氏家族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爱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最新的良好发展态势。曹其镛先生对学校的高速发展表示赞赏,并表示未来双方的情谊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深厚。

曹光彪先生的长女曹其真女士多次捐赠支持“浙江大学文化中国人才计划”,设立了“曹其真留学奖学金”和“曹其真学习奖学金”,并曾多次到学校为学生现场做讲座,以培养秉持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社会各界的领袖人才。

2020年,曹光彪先生的儿子曹其东先生捐资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永新吉科求新发展基金,该基金旨在支持浙江大学光电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助力学科发展;奖励对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奖励浙江大学光电学院表现优异的学生和资助学生开展海外交流、创新创业等活动。

 

星辰璀璨彪炳浙里

 

1997年,曹光彪先生被授予浙江大学名誉博士,同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2014年,曹其镛先生受聘浙江大学名誉校董,2015年,曹其镛先生成为浙江大学第九位名誉博士。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情谊的曹氏家族父子成为至真至爱的浙里人

2009年,时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一行赴港为曹光彪先生九十华诞祝寿,九十高龄的光彪先生西装革履,精神矍铄。席间不时询问浙江大学办学和在校生的情况。

20192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专程赴港探望曹光彪先生,表达浙大对先生的美好祝愿。

浩瀚苍穹中,199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的曹光彪星永恒闪亮。天地共情,星心相传,曹光彪先生及其家族与浙江大学的求是情缘一如星光般璀璨,并将随着时光的积淀日久永新,彪炳史册!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