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电气:党课进军营入脑更入心

       X行读

铁心跟党”“能打胜仗,会场两边的标语格外振奋,授课者生动讲述更令人神情激昂。这是近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40余位学生党建骨干来到杭州某部队的场景,同学们与官兵深入交流,共上一堂党课。

在育人中育己

我今天来到部队,是来讲课的,也是来学习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长孙、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王明华老师,从王尽美同志的成长历程,讲到为党为国奉献一切的革命前辈们。

期待官兵们、同学们,共同保卫、建设国家,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王明华把红船模型赠送给官兵们,也把期望传递给了大家。

在台下,官兵们坐得笔直,竖起耳朵听着,坚毅的目光深处,是对历史知识的渴求。

信仰的宣讲代代相传,当天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讲师们也来到现场,讲述了别样的微党课。宣讲团讲师、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一皓,从理塘县和悬崖村的故事讲起,向大家介绍了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伟大史诗。他说: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学好本领,建功新时代。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一起努力。

像徐一皓这样的讲师有100多位,他们把书面语翻译成知心话,把专业事讲成身边事,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开展理论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徐一皓说,讲党课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当人民有需要的时候,解放军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现在这些散发着正能量的可爱官兵们近在眼前,看着他们赤诚的眼神,我能找到更加坚定的力量。”“在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这个问题上,最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化学系2019级硕士生秦志鑫在微党课《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中,从近代中国被殖民、被侵略的历史讲起,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赶走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她说:

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掌握硬核的专业本领,将个人发展嵌入国家发展命脉,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从历史见初心

电气学院此行的部队,历史厚重,其前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的战场上功勋卓著。70年前,该部队前身作为首支入朝作战部队,跨过鸭绿江,打响了抗美援朝东线战场第一枪。在抗美援朝烟台峰阻击战中,连队在阵地坚守5昼夜,全连战至仅剩17名战士,多次击退敌人进攻。战后被志愿军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和平年代,在抗洪抢险、抗雪救灾等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常常能看到该部队战士年轻而有力的臂膀,保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定。

当天,电气学院40余位学生党建骨干与官兵代表围绕青春梦·强军梦·中国梦开展主题交流。

被问及入党动机的时候,一位战士回答道:

我加入共产党,是因为想成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去年夏天,部队刚完成一项任务就奔赴九江抗洪一线,300多人写请战书,40多人停止休假,30多人推迟婚期。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党员干部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成立党员突击队,打下一个又一个胜仗。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官兵们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心里只有百姓。与官兵交流环节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博士生余敬秋深受感动,他说:

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党员,我们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谁是最可爱的人?相信同学们心里有了更具体的答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炯说,人民子弟兵是同学们的同龄人,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走进军营,走近人民子弟兵,同学们被官兵们清澈的爱所激荡,更要从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奋进力量。

D党史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G感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重温这段伟大历史,我感受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将在实践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青年党员。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硕士生董丽澜

在微党课听讲过程中,我再一次深切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背后,是党中央坚决而正确的领导,是一大批共产党人默默的耕耘付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也要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需求为目标,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不忘初心,追寻真理。

——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何威振

听到人民子弟兵讲述赴九江抗洪的故事,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一刻也不停息,心里想的只有赶紧筑堤,不赶紧完工上一个堤坝垮了,下一个垮的就是下游的百姓,他们的故事彰显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军人的守护,让我们享受到了安逸和平的生活,也是因为军队的强大,让我们成长在强大的祖国里。我应该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常怀感恩之心,时刻铭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博士生余敬秋(徐知源刘少尉章铖柯溢能)

 

 

 

     浙大医学:赓续精神血脉,守护百姓健康

         X行读

     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比平时热闹好几倍,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医生们在开展义诊,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一环。这一天,医学院的师生、附属医院医生们,来到绍兴市上虞区梁湖街道,在校友曹仲兰烈士故居前听党课,在开展义诊中发挥奋进力量。

     寻找学医初心

       “叔叔在浙江医专读书的时候,好像没有寒暑假似的。直到他被捕后,我们才知道他一面读书一面忙着搞革命工作。曹仲兰烈士的侄子、87岁高龄的曹鹤声向师生们讲述了曹仲兰的事迹。

      曹仲兰1925年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浙江医药专科学校,次年入党。作为党组织骨干成员组,曹仲兰带领同学阅读进步书刊、为工人义务上课、创办农民夜校,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并作为创始人之一,推动学校专成立了共青团支部。192711月被捕后,曹仲兰经受酷刑拷打,决不屈服,挫败了敌人种种威胁手段和阴谋诡计,于192853日慷慨就义,年仅21岁。叔叔在狱中还关心着同志们的安全,叫我爸爸去送口信让同志快离开杭州。曹鹤声回忆道。烈士是校友,榜样在身边。认识曹仲兰、理解曹仲兰、学习曹仲兰,曹仲兰烈士的事迹拉进了医学院的师生们与历史的距离。在曹仲兰曾经就读的浙江大学,红色基因在后学中代代相传。“曹仲兰烈士把自己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他的故事让我更明确了身上肩负的使命。”临床医学心血管内科班2018级博士生黄玉雪,被曹仲兰烈士临危不乱、斗争不止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作为曹仲兰烈士的后来人,要将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铭刻在心底,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说:“依托曹仲兰烈士故居,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土地上,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弘扬曹仲兰烈士精神中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师生力量,赓续浙大人的精神血脉。”

     守护人民健康

     曹仲兰曾给自己起名“雪病”,意为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而如今,贬称早已被击碎,中国正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浙大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是一支生力军。

    “如果疼痛复发,那就坚持服药一个月。” 

    “糖尿病人吃南瓜的话,要适当减少主食。”

          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子里,来自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医生们正在进行义诊,前来求医问药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医生们仔细地向老乡询问病情,贴心地在白纸上写下注意事项,还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患者复诊。

          接受义诊的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对于他们来说,交通不便、沟通困难成了对抗病魔的绊脚石。这次送诊下乡,老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得到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专业的指导,给患者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来到曹仲兰烈士故居所在地梁湖街道,为当地百姓的进行义诊,是我的荣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杜娟说:“作为医生,我们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和医学生誓言。”

          临床医学心血管内科班2020级博士生郭雷说:“曹仲兰烈士是我们的校友,在那么艰苦的年代,他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如今我们更应该坚守党员为人们谋幸福的初心,在工作中义无反顾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以先烈为榜样,从历史中凝聚力量,在各个领域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忠说。

           D党史

       曹仲兰,1907年生于上虞外梁湖村。1925年,曹仲兰考入浙江医药专科学校(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中共浙江省医药专门学校支部建立后,曹仲兰团结、教育周围同学,推荐同学们阅读进步书刊和进步书籍,并作为创始人之一,推动浙医专成立了共青团支部。

 

为了更好地团结、教育工人,曹仲兰走进学校周围的小型木机织绸作坊,亲自担任工人夜校义务教员,讲述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一切的道理,大大提高了工人的政治觉悟,增强了向反动势力开展斗争的信心。1926年冬,曹仲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白色恐怖笼罩下,曹仲兰临危不惧,继续发动党团员和进步青年坚持斗争。192711月曹仲兰被捕,虽然经受酷刑拷打,决不屈服,于192853日英勇就义,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21岁。

            G感悟   

             “今日我死,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而死,同志们仍须努力,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在狱中,曹仲兰大义凛然,毫无畏惧,挫败了敌人种种威胁手段和阴谋诡计。时间磨不灭历史的痕迹,岁月带不走英雄的回忆,缅怀先烈,不忘中华民族初心。曹仲兰烈士的精神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他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我深知吾辈当自强,建设家国。

 

——临床医学心血管内科班2018级博士生张宁

        在梁湖街道开展义诊的过程中,专家们全程用心诊断,耐心为群众解答疑难。现场的所有医务人员忙碌而严谨,认真中充满了关爱。“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曹仲兰烈士与我们一样是医学生,却在那个年代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参加各种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视死如归英勇就义。如今的我们在从事本职工作时更应该义无反顾,竭尽全力。

 

——临床医学心血管内科班2020级博士生郭雷

        参观后烈士故居后,我和附属医院其他专家在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在完成了32名患者的诊疗服务后,我发现基层群众老年人高血压等常见病高发,老百姓健康自我管理知识有待提高和普及,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设备及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网络发达的当代,可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远程会诊中心,提高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诊治规范性,以期能够预防未来的心血管不良事件。作为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尤其是青年人应该向曹仲兰烈士学习,勿忘初心,经常下基层为百姓服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体现人生价值。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蒋峻(徐知源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