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教授

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很是振奋。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更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制定了一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催人奋进。目标在前,使命在肩。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将按照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大国重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不懈做好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参与打造智能制造中国学派,努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教授

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创中心作为浙江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更要心怀国之大者,抢抓时代机遇,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关注交叉前沿创新,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引育高水平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锚定方向,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创力量。

最美奋斗者、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教授

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科技、教育和医疗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更加准确、系统、自觉地学好二十大报告精神,并落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和思想行动中,以生命科学为基础、以生物科技为支撑、以学科交叉为平台、以医疗项目为手段,让自己守得住正、创得了新、成得了业、利得了人,让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理想、无愧于人生。

全国优秀教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汪自强教授

5年前,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在科技特派员结对的泰顺与农民兄弟一起收看大会召开的盛况。这次我坐在复兴号高铁上,在去往乡村基层的途中,用高铁Wi-Fi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回想自己担任省科技特派员的18年来,以服务基层、服务乡村、服务农民为宗旨,做了科技特派员应该做的工作。今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脚踏实地继续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侨联主席、留联会会长,化学系唐睿康教授

报告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很骄傲通过自身的经历能够切实体会到过去几年01”的科学跨越。展望未来,二十大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擘画宏伟蓝图,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明确了发展方向。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拥抱新征程、迎接新使命,通过创造更多处于世界引领地位的原创性成果,切实推动建立科技创新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新格局。

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和民族复兴高度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强调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完备的涉外法治体系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保障,也是捍卫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理解并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系统思维和统筹方法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探索国际规则和机制的守正与创新,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杜震洪教授

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要时刻思考浙大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定位,提高科研站位高度,发挥新领域、新赛道的优势,落实以培养未来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

电气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青年归国教师张孝通

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0年前,我还在异国他乡求学,2015年,我怀抱一腔热血回母校任教。面向新征程,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我将按照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创新,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推动我国生物电工与生物电磁学科高质量快速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赵俊杰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强调科技创新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新入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的过程中,我将时刻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助力国家科技转型、形成世界创新高地,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科技实力的领先。

海洋学院郑道琼教授

我在搭载具备万米载人深潜能力奋斗者号的TS-29科考航次上,参加了航次临时党支部组织的二十大开幕会观看活动。报告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海洋领域的科研人员,我将进一步围绕海洋强国等重要战略需求,更主动谋划原始创新,更好地服务国之大者

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髓移植中心副主任蔡真教授

作为医务工作者,对于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深有感触。只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才能真正实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将尽我所能,服务临床,努力进取,为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国家民族复兴踔厉奋发。

求是学院丹青学园辅导员楼姣

学习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期望与要求,我深感荣耀,更觉使命在肩。未来,我将更加积极思考、敢于实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紫薇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为新时代传媒学子,这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将立足本专业,发挥所长,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赶考路上,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崇德向善,履行好新时代传媒人的光荣使命。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滕治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深有体触。我的家乡受益于国家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而成功脱贫;我的中学母校也受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支持,许多和我一样的少数民族学生得以走进大学。未来,我将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领域,夯实根基、守正创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苏凌峰

作为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研究生,我们要积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人才的重要支撑,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历史主动、厚植创新精神、提高攻坚本领,通过交叉学科创新,使得高层建筑在大风大雨中稳如磐石。以逢山开路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沉下去、钻进去、闯出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