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薛志坤 李俊元

喧风酌窗,草木欣荣;轻风拂面,春日已至。漫步于求是园的树林之中,聆听它们窸窣的呢喃,心中泛起阵阵温柔。让我们结伴踏青,重新认识身边那抹盈动的缤纷。

在玉泉校区正大门求是书院界碑前,有一棵树龄120年的香樟,编号010631200004,胸径85.35cm,树高20m,冠幅18m。它枝叶扶疏、生机勃勃,迎接八方来客,陪伴浙大师生。

在玉泉校区智泉大楼东绿地,有一棵树龄120年的香樟,编号010631200010,胸径90cm,树高26m,冠幅21m。年岁更替,它始终枝繁叶茂,见证求是园的美好时刻。

紧邻着智泉大楼红楼,立着一棵香樟,编号010631200009,树龄115年,胸径75cm,树高23m,冠幅17m。四季流转,风吹雨打,它皆坚守于此,凌霜傲雪,苍翠挺拔。

在之江校区三号楼前绿地上,有一棵树龄210年的香樟,编号018630100227,胸径200cm,树高18m,冠幅30m,健康茂盛,树型完美,它张开宽大的臂膀,守护校园的宁静。

在之江校区曾宪楼北侧斜坡阶梯路边,有一棵笔直的枫香,树龄100年,编号018630100190,树高25米,胸径90厘米,树干健壮挺直。它将生命火热伸展,温暖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

北山坐落于紫金港校区东北,是整个校园中海拔最高的人工山地。它建成于2002年,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山上园路蜿蜒,休憩小筑、休闲平台错落有致。为了纪念浙大西迁历史,湄潭林、龙泉林、遵义林相继建立,并刻上了碑文。2015年,西迁办学纪念亭在山南侧修建完成,山体游步道上也设置了多处纪念西迁办学的雕塑。近二十年来,北山经过完善调整,已成为一片绿意盎然的校园绿地,成为师生们读书、游憩的好去处。

为纪念紫金港校区的发展历程,学校特别保留了一处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原生态湿地,位于遵义路北、迪臣路西、启真湖西、西四教学楼南区域内。2005年,浙江省武义县向浙大捐赠了一处古宅,即南华园,它古色古香地伫立在湿地东南侧,与生态湿地相互呼应,相得益彰。生态湿地的保护是一项伟大的举措,也是学校生态建设理念的实践,让师生深刻记住校区的变革,让师生在鹭鸟的鸣叫声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志华园建于2012年,坐落于药学院大楼南侧,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种有吉野樱等早樱200余株。樱花沿着河道两侧盛开,每年四月,樱花绽放,志华园犹如穿上白色的婚纱,花瓣飘零,如雪纷飞,还有许多花瓣顺着水流漂荡,形成美丽的倒影。樱花与周围的石坎和石路相融合,美不胜收。走到西侧的拱桥上,仿佛置身于白云之间,仙境般的美景令人神往,成为师生们最喜爱的景点之一。

在紫金港东区化学楼的西侧,有一处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水池,四十来株红梅环绕其周。池畔的乐昌含笑、广玉兰等木兰科植物,与红梅相得益彰。冬末春来,梅花盛开,绿叶衬托下,红花显得格外娇艳。平静清澈的水中,倒映着横斜的梅影,美不胜收。每到花开季节,师生们都前来拍照留念。在这样的环境中,仿佛能体会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境,让人心旷神怡。

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东侧有一片樱花林,虽规模上比紫金港校区的小一些,但气势上看毫不逊色,而且因栽植年代更早,樱花植株更大,姿态更飘逸。

这批20多岁的樱花树,种植位置高出道路1米左右。在林下漫步,空间感非常舒适,碧蓝的天空衬托着雪白的樱花,怎么拍都是美的。2019年,学校沿着道路两侧又延伸种植了不少樱花,在规模上进行了扩容,更是让这片绝美风光更加夺目。

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的中心花园核心部位,栽种着90棵水杉树,形成了一片幽静的水杉林。阳光透过树枝,在林间跳跃,把树叶点缀成绿色的光影,仿佛是一幅绮丽的画卷。这里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是师生休憩、学习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这里光照充足、花团锦簇,树林周边是各种乔灌木,遍布樱花、梅花、桂花、玉兰、月季……南北开放的大草坪,四季美景更迭,漫步其中,身边即是花海。

浙江大学植物园坐落在浙大华家池校区,该植物园始建于19278月,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按照植物分类系统排列的现代植物园。在这里,无论是在草地上漫步,还是在花丛中穿行,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生命的力量。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整个环境更加明亮和温暖。九十余载春秋,它经历风风雨雨,见证了万千浙大学子的求是气魄和无数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

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分布着150多棵红叶李树,主要分布在教学楼四周、体育馆南侧、港工试验区以及学生公寓区域。由于红叶李的果实在6月底会成熟,而这个时候也正好是学生毕业的时期,因此舟山校区的红叶李有个特殊的称呼——“毕业李。每到这个时候,树上的李子将会被摘下,包装后送给即将毕业的学生。这些果实代表着丰收,入口的甜味代表着学生学业有成的喜悦,而酸涩的口感则代表着离别的心情。

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中心湖畔漫步,眼底尽是艳艳的红色和淡淡的粉色,一朵朵妖娆娇俏的梅花在湖畔绽放。梅花林下绿油油的草坪像地毯一般铺展开来,与娇艳的梅花相映成趣,引人陶醉。花林畔的钟楼和图书馆等欧式建筑在梅花的映衬下愈发典雅精致。梅花林北侧有一方绿地,植满郁金香、百日草等花草,更添校园的美丽与趣味。行走在湖畔,春风拂面,花香萦绕,令人心旷神怡。此情此景,真是悠哉、美哉!

碧空万里,绚烂一树芬芳。光影朦胧,流淌岁月时光。在求是园的每一天,缤纷美景在侧,四季芬芳伴读,春光正好,风暖且轻,偶遇花香,邂逅玉苕,也期待相逢新的自己,因为,我们也是春天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