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cle

周至: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2022-12-13

周至县是西安市的西大门,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农业特色鲜明,因“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素有“金周至”之美誉。近年来,周至县数字经济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追赶超越迈出坚实步伐。

网络直播助力果农拓展销售渠道

金秋时节,周至县田间地头热闹非凡,正是猕猴桃丰收季节,为了助力周至猕猴桃果农拓展销售渠道,助力周至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扩大品牌影响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96日,由中共周至县委宣传部和中国联通西安分公司主办,周至县委网信办、周至县乡村振兴局、西安市大数据帮扶工作队、周至县翠峰镇人民政府、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承办的周至县翠峰镇猕猴桃丰收直播节活动盛大开启。周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丽琼致辞,恳切希望通过网络直播节这个平台,借助网络主播助销镜头,将秦岭山下最鲜甜的猕猴桃带给广大网友,让大家品尝这地道的“周至味”,给有山有水的金周至汇聚大流量,给有声有色的金周至传播好声音,给有滋有味的金周至讲好新故事,给有情有义金周至集聚正能量。

活动由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联合西安联通采取线上联合直播方式,以“联通赋能新电商,乡村振兴天天播”为主题,开启周至支柱产业猕猴桃直播带货活动,特邀请中共周至县委宣传部部长王丽琼亲临现场以及网络主播走进直播间,王丽琼从周至的地理环境特点详细介绍了周至猕猴桃的特色,宣传推广周至猕猴桃、促进城乡消费,带动农民增收,掀起了广大群众的购物热潮。据统计,当天直播观看人数50万人次,订单数量1万余单,销售额达50万余元。此项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欢迎大家关注直播间,推广周至猕猴桃,助力周至猕猴桃,使周至猕猴桃名誉天下。

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活动

充分利用中国联通公司与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达成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机遇,与联通周至公司合作,开展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工作。并在市委网信办协调下,在翠峰镇下宝玉开展网络安全电商直播培训活动,为全县770余名干部和电商代表做前瞻性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请西安邮电大学教师、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宁,讲授《短视频与直播—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直播平台的运营规律、直播短视频拍摄、品牌宣传策略等方面,以理论讲解、案例分享、现场互动方式,开展了实用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于一体的专业培训,为参加培训者提供运营技巧的新思路和经验做法,让培训者了解最新的电子商务应用技术,提升农副产品经营销售模式。培训会现场气氛火热,听众互动积极,参加培训者受益匪浅。

支持数字经济示范平台建设

县委网信办立足数字经济平台发展基础,遴选一批特色鲜明、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平台进行重点扶持。组织召开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信息化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座谈会,为企业提供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支持相关单位建设中国猕猴桃网成为数字经济示范平台,发展壮大并拓展猕猴桃、苗木花卉及电商、物流等产业链。其中,“中国猕猴桃网”是示范引领平台的突出代表,帮助“中国猕猴桃网”融资1500万元,并且已申请通过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开展周至猕猴桃专业气象服务

猕猴桃是周至县首要的经济水果产业,截至2021年,周至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41万亩,是中国猕猴桃生产第一大县。猕猴桃品质和产量与气象因子密切相关,灾害性天气和不利气象因子常导致猕猴桃大面积减产,周至猕猴桃对干旱、霜冻、涝根、日灼等灾害尤其敏感。201846日夜间至47日凌晨,周至遭遇严重倒春寒冻害。根据猕猴桃和樱桃园区温度监测,接近0℃的冰点温度持续3小时以上,果树枝、叶、芽、花受冻甚至致死,损失极其惨重,农户和业主欲哭无泪……据统计,周至猕猴桃累计受灾170497.32亩,成灾132544亩,绝收83789.21亩,经济损失57879.603万元,西安市人保赔付1700余万元……

鉴于2018年发生的倒春寒冻害对周至猕猴桃的毁灭性打击,为避免或减轻灾害性天气的危害,科学开展猕猴桃种植,在对周至猕猴桃气候和灾害性天气进行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为防灾减灾、趋利避害,最终实现优质高产,提高果品效益和果农收入,大幅降低人保公司猕猴桃气象灾害保费赔付,20192月至今,作为中国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的“保险+气象服务+无害化种植方案+订单农业+支农融资”模式项目,陕西兴源御天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天气象”)为周至猕猴桃提供全链条专业气象服务。

通过三年多专业气象服务的全面实施,最终保障了周至猕猴桃种植防灾减灾和提质增效,由于监测、预警、预报方法科学,信息及时有效,防范低温措施有力,201920202021年虽春季低温冷害时有发生,但未造成连片损失,实现了防灾减灾,果品优质,果农丰收。和2018年相比,201920202021年人保公司因春季低温冻害或冷害造成的赔付大幅度下降,近乎零赔付。

完善数字乡村系统硬件建设

周至县各行政村都有办公场所,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村务管理限于一些登记统计工作,没有系统的平台进行支撑,村级资料保存支离破碎,人员变化导致资料交接不完整,有些报表重复填报,没有有效解决的手段。周至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立项,第一批计划建设130个行政村的数字乡村平台,每个村子投资硬件5000元,总投资65万元。数字乡村平台可以将农村党支部的党建、村务管理、便民服务、农技知识技能传授、农产品线上销售等全部统筹起来。目前已向平台导入村民3000人,导入平台的村民可以通过数字乡村App登录平台与村上办事沟通获取通知消息、农技知识、农产品网上销售等,目前10个村委会的沃天眼(太阳能监控)和沃广播现已接入数字乡村平台。

周至县数字乡村建设目前完成全县128个行政村的签约工作,完成43个行政村的数字乡村平台搭建,此平台有8大模块42项功能,涉及到党建、村庄办事、便民服务、农技知识等栏目。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